長高不能靠激素 | 養生知識網


 

A-A+

長高不能靠激素

2018年11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1985年,一位美國醫生為治療因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而身高增長極其緩慢的兒童研製了一種激素治療方法,該療法是從死去人的腦垂體中提出生長激素再製成藥劑,在孩子的青春期到來之前,每個星期注射一次,促其生長,由於效果顯著,被作為一項醫療新成果推廣到世界各地。

隨著人們對艾滋的恐懼與日俱增,許多人對從死去人的腦垂體中提取生長激素的衛生安全提出了疑問,不久,從美國傳來的消息證實了人們的疑慮。人的一生有3個生長發育期;一週歲內;學齡前期(4-6歲);青春期(13-18歲左右),這3個時期都是人體發育的猛增時期,所以,這些時期的營養問題非常重要。骨骼是人體的支架,身材高矮與骨骼直接相關,鈣質是構成骨骼的主要無機鹽,在海帶、芝麻、蝦、蛋黃和許多綠葉蔬菜中含量較高。蛋白質是人體組織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如其供應障礙,人體就會發生疾病,甚至死亡,何談長個兒呢?但在自然界裡沒有任何動物和植物的蛋白質完全符合人體的需要,因此,只有將多種食物蛋白質混合食用才能發揮其互補作用,我國人民膳食習慣以穀物為主,如玉米、稻米、小麥和干豆類,其它如黑大豆、黃豆、表豆、蠶豆、綠豆等,也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動物蛋白以瘦肉、禽、蛋、魚類等含量豐富。

嬰幼兒和少年兒童正在生長發育階段,從食物中攝取適量的鐵、銅等微量元素以防止貧血,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必須物質,銅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催化劑。瘦肉和蝦、蟹、貝類等天然食品中含有鐵、銅較多。

科學研究發現,孩子在睡眠時生長激素分泌增多,而且持續時間較長,催乳素、黃體化激素的分泌也比較旺盛。所以充足的睡眠是促進人體長高的又一個重要因素,運動可以提高機體功能,使體內生長激素分泌增多,提高骺軟骨細胞的生長能力,促進骨骼的生長發育,因此,青少年應選擇參加輕快活躍、自由伸展、靈敏性和有一定速度的運動項目。

標籤:【激素】【不能】【長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