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苦讀易致兒童性早熟 | 養生知識網


 

A-A+

熬夜苦讀易致兒童性早熟

2018年11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營養過剩、濫用保健品、吃含雌激素的水果會導致兒童性早熟,這已經是眾所周知。然而夜晚受人工光源照射過多、看接吻親熱等激情影視鏡頭過多也會導致性早熟?是的,兒科內分泌專家指出,臨床發現,這些也是孩子青春期越來越提前的重要誘因。早熟的後果很嚴重:終生矮小、引發早戀、性格自閉……專家提醒,父母應盡量讓孩子多進行打籃球、游泳等有助“拔高”的運動,同時嚴格控制飲食、作息,並密切關注孩子第二性徵發育,一旦發現性早熟苗頭,則應及時就醫治療。

挑燈奮戰竟然導致性早熟

聰聰是個二年級的小男孩,讓爸爸媽媽倍感驕傲的是,他學習從來不要別人操心。聰聰對自己要求很高,每天晚上他都坐在書桌前挑燈夜戰,除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外,還選做各類課外習題。然而,某天細心的媽媽發現聰聰換衣服開始遮遮掩掩,不太願意家長看到,仔細詢問才得知,原來聰聰居然已經長出了陰毛。“天哪!孩子才9歲!”大驚失色的父母趕緊帶著聰聰到醫院內分泌科就醫。

接診專家、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南院區兒科內分泌科梁立陽副教授表示,聰聰屬於典型的兒童性早熟,原因很可能就是連續熬夜奮戰、缺乏睡眠和黑暗刺激所致。

 


 

“這種誘因以前較少受到關注,但近年來越來越多臨床案例以及研究證明,孩子接受的夜晚光源太多或使性發育提前。”梁立陽解釋,夜晚兒童入睡後,人體在黑暗當中會分泌一種名為“褪黑素”的物質,其主要作用為調節人體內分泌水平,抑制身體發育速度,不讓其像白天般快速增長,從而達到平衡。“夜晚長時間在人工光源下學習或睡眠太少、習慣開燈睡覺等,這些都會嚴重干擾人體‘褪黑激素’的產生,讓孩子的發育速度在夜晚也不減慢,這就可能導致性發育提早來到。”

她建議,家長要保證孩子的睡眠時間,盡量讓其在自然光源下完成學業,並糾正孩子喜歡開燈睡覺的行為。“部分兒童害怕黑暗不敢睡覺,家長可先陪伴其入睡再離開;或是先將光線調節至很暗,待孩子進入深度睡眠階段再關燈;或教孩子借助窗外微弱光線對抗恐懼。”

90%女孩10歲時乳房已發育

梁立陽介紹,兒童性早熟與現代社會環境影響、生活水平提高等有關。“我們明顯觀察感覺到兒童的青春期正越來越提前,比起上世紀的女孩十五六歲才月經來潮,現在的孩子十一二歲月經來潮已成了很稀鬆平常的事。”

她介紹,根據廣州最新的兒童青春期調查顯示,大約有25%的女孩在8~9歲已經開始有乳房的發育,而到了10歲這個比例接近90%。“醫學上把女孩8歲以前、男孩9歲以前,出現與年齡不相應的第二性徵,如週期性陰道流血、乳房增大、陰毛腋毛生長等,並伴有身高、體重的增長叫做性早熟。”她不無擔憂地說。

梁立陽告訴記者,環境中有害物質尤其是飲食添加劑的影響對兒童性早熟“功不可沒”。“我曾經接診一名4歲的小男孩,他的乳房已經開始發育!”追根溯源下發現小男孩曾住在鄉下外公家,不懂事的他曾偷吃雞飼料。“而飼料中就可能含有各類催生性早熟的物質。”

專家表示,門診發現,導致兒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多,除一些疾病外,多與誤服避孕藥、濫用保健品,長期食用含激素的食物,以及觀看電視、電影節目中激情戲太多等因素有關。

 

標籤:【性早熟】、【兒童】【易致】、【苦讀】、【熬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