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中風徵兆及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中風徵兆及護理

2018年01月06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8 ℃ 次

養生之道網90%的老人都會發生中風,那麼老人中風前有什麼徵兆表現,中風偏癱老人如何護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中風偏癱老人如何護理,看看吧。

老人中風前有什麼症狀?

中風雖來勢急驟,但發前有各種先兆,老人中風前有以下症狀:

1、運動障礙

四肢一側無力,活動不靈、持物不穩。肌肉痙攣,在走路時雖末遇路障,意識清楚卻突然跌倒在地。自己想走在路中央,但卻不自主歪向路邊,出現行走不穩症。

突然出現吐字不清,說話錯亂。吞嚥困難、嗆咳,口嘴歪斜、流涎。眼球既不能上下轉動又不能向左右旋展。

2、感覺障礙

中風偏癱老人如何護理

老人突然口唇、面舌,肢體麻木,耳雞、聽力下降,視力模糊或失明。

3、頭痛噁心

頭痛、頭暈,視物旋轉、噁心、嘔吐。頭痛的形式和感覺與往日不一樣,程度加重並變成持續性,有時固定在某一部位,這是血壓波動或腦血管痙攣的表現,往往是出血性腦中風的先兆。

4、性格突變

老人突然一反常態,變得孤僻寡言,抑鬱焦慮或急躁多語,喪失正常的理解判斷力無故發笑或哭淚,且難以自制,有時突然見到熟人明知是誰,卻喊不出名字,甚至連日常用品也叫不出,整天昏昏欲睡。這是缺血性中風的先兆。

中風偏癱老人如何護理?

1、事先預防

若發現老人有中風徵兆,家人就要保持安靜,讓老人臥床休息,注意觀察血壓變化,如果太高應予降壓治療,過低則應立即停止降壓措施。

2、緊急處理

高血壓人發生中風後,以後復發的機會更大,所以,要加強監護,一旦發生上面情況,要加緊送往醫院,記住時間就是生命,越早越好。請醫生出診,或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搬動最好用擔架,途中避免顛簸,人應躺平,頭偏向一側,以免嘔吐物阻塞氣道或引起吸入性肺炎。

3、術後護理

不要怕中風的老人摔倒發生不幸,愈是早期開始活動,肢體功能的恢復就愈快愈好,死亡率也就愈低。據統計,臥床不起的“中風”老人在5年內的死亡率為54.7%,而能活動的“中風”老人僅12.1%死亡。

為了防止畸形,癱瘓老人的肢體應當用繃帶、沙袋或枕頭固定在功能位。肘部應成90°,腕部要放在旋前位。

老人易發生足下垂,千萬別拿被子直接壓在腳背上,最好用支架把被子托起來,腳下再墊個枕頭,使踝關節成90°。

中風偏癱老人如何護理

老人癱瘓後,翻身不便,往往由於骨頭突出部位和床褥相壓而使皮膚發生壞死性潰瘍,因而要勤翻身。一般應每兩小時翻一次身,翻身後用酒精或滑石粉輕輕按摩骨頭凸出部位,以利於血液流通。用氣墊或泡沫塑料墊在骨凸部位,可減輕壓力。

要經常為老人擦洗皮膚,在皺摺處、會陰區和臀部撲些痱子粉,以保持清潔、乾燥。一旦出現褥瘡,可用大燈泡烤乾患部,塗抹紫藥水,或撒中藥生肌散,並壓迫瘡面。

老人長期臥床,食慾不好,應吃些蛋羹、豆漿、牛奶、藕粉、米粥、水餃、雞湯、細麵條等易嚼、易消化而富有營養的食物。餵飯要有耐心,嚥下一口再喂一口,切不可過急,以免發生吸入性肺炎。

如果癱瘓老人不習慣於臥位排尿,出現排尿困難,可用手輕輕按摩下腹,或用熱水袋敷下腹,會收到一定效果。

臥床的老人由於腸蠕動減慢,常有便秘,而便秘又往往是中風復發的原因,故不可等閒視之。如3天不解大便,就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藥物治療。

4、語言恢復

半數以上的中風病人不會說話或說話不清楚或雖能自發說話,但答非所問且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意思等。這些都是中風引起的語言障礙。

語言障礙的康復治療越早越好,在病後3個月內恢復較快,一年以後則難以再恢復。功能康復訓練包括發音訓練、短語訓練、會話訓練、朗讀訓練、復誦句子訓練、文字辨識、指出物品名稱、執行命令以及圖片、實物配對練習等。

對右側半身不遂,出現聽障礙的老人,要勸其慢慢講話,多聽收音機,多讓兒孫和他(她)交談,以重建語言功能。

5、康復訓練

讓患者盡快能獨立生活。訓練應由簡到繁,由室內到室外,由院內到院外。

讓患者在墊子上學習如何來去移動,側臥和坐起,漸延及起床、上下床等。學習和應用枴杖技巧,上下輪椅。

要慢慢耐心地教學,讓老人恢復自理能力。例如刷牙、吃飯、洗臉、洗澡、梳頭、修面、上廁所、就餐、穿脫衣服、帶手錶、開燈、打電話、戴眼鏡、上下汽車等。

老人中風前有什麼症狀,中風偏癱老人如何護理,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人】【中風】、【徵兆】、【護理】【要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