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前飲水防中風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睡前飲水防中風

2020年01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很多老年人非凡是患有尿頻的老人,害怕夜尿太多,都養成了睡前少喝水甚至不喝水的習慣,其實這個習慣對健康是很不利的。睡前不喝水,可能會形成血液中的水分不足以致產生血凝現象。醫學專家在分析心臟及腦部疾病等老年人的重要死亡原因時發現,一天當中最輕易發生不測的時段,心肌梗塞通常是在起床後的兩三個小時之內,腦梗塞則是在天亮快起床前或剛剛起床後的時間。而這兩類疾病的發生原因均為血液濃度太高,惹起血栓,將血管梗塞所致。

 

老人在睡前適量飲水有下列好處:

1、防治冠心冠心病病人由於出汗、夜尿增多、進水量過少等原因可使血液粘稠度高、血液循環阻力變大,導致心肌供血不足,惹起心絞痛。早晨由於生理性血壓升高、動脈內的斑塊易鬆動脫落、血小板活性增高等原因,輕易誘發急性心肌梗死。若能在每晚睡前及晨間各飲一杯(250ml)溫開水,可使血黏度大大降低,流速加快,無效地預防和減少心絞痛及心肌梗死的發生。

2、防治缺血性中風缺血性腦梗塞所致的中風占急性腦血管病的半數以上,尤以老年人為多,且常發生於夜間。由於動脈粥樣硬化,管腔狹窄,血流減慢,血液變稠,極易發生缺血性腦梗塞。不常飲水及夜尿增多的老人若能在睡前及半夜各飲一杯開水,可降低血黏度,在很大程度上預防或減少缺血性中風的發生。

老年人每日足量飲水有利於健康,但必須以心、肝、腎正常及泌尿系統無排尿障礙為前提。若上述重要臟器功能減退,則應按醫囑合理飲水。睡前飲水應注重飲用易被人體吸收的清水,很多老年人習慣喝茶,其實茶有利尿作用,反而會排出比喝下去更多的水分,形成反效果,不適合在睡前飲用。此外,老人最好是在床頭放一杯水,每次上完廁所後就補充水分。不僅是睡覺前,在沐浴前最好也喝一杯水,因沐浴輕易流失水分,以免體內因長時間沐浴缺乏水分形成不測。

標籤:【中風】【防】【飲水】【睡前】【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