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細嚼慢咽好處多 看其3大保健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吃東西細嚼慢咽好處多 看其3大保健功效

2015年03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9 ℃ 次

如果進食過快,會加重腸胃負擔,導致肥胖。很多辦公室一族,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狀態下吃完午餐的。進食速度過快,食物末得到充分咀嚼,不利於口中食物和唾液澱粉酶的充分混合,加重腸胃負擔,因此進食的時候要細嚼慢咽,為食物進入胃腸的進一步消化作好準備。細嚼慢咽有利於提高消化系統的物理性消化和化學性消化的效率。細嚼慢咽具有三種作用:

第一,使食物顆粒變得細小。

第二,分泌的唾液增多,並使唾液與食物充分混合,充分發揮唾液中的溶菌酶的殺菌防作用。

第三,使面部肌肉得到運動鍛煉。科學實驗證明:吃同樣食物的人,細嚼者和不細嚼者對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是不一樣的。細嚼者對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分別為85%和83%,而不紉嚼者對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只有72%和71%.充分細嚼植物性食物尤其重要,因為植物細胞有較厚的細胞壁,只有通過充分咀嚼,破壞了細胞壁,營養物質才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例如胡蘿F裡所含的胡蘿h素,細嚼時吸收率能有5%一9%,否則吸收率則只有1%一2%.

此外,細嚼慢咽,也能在進食儀態上表現出一個人的文明教養,狼吞虎嚥則會給人以粗野不文明、不禮貌的感覺。要做到吃飯細嚼慢咽,不狼吞虎嚥,按時進食和保證有充裕的進食時間是很重要的。

標籤:【大】、【保健】【功效】【3】【看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