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傳統太極拳的保健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試談傳統太極拳的保健功效

2019年10月1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太極拳保健、養生功效早已名聲在外,人們都知道太極拳是人類文明健體、強身、祛病延年的拳種。

百年太極對傳統太極拳保健功能口碑極佳社會上久有流傳和介紹,在太極拳書籍中也有涉及,像呼吸系統、血液循環和微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以及慢性康復等均有保健作用。久練傳統太極拳通經活絡、通暢氣道、無瘀無阻,內固精神,外示安舒,陰陽平衡,內外雙修,給經常練太極拳者帶來身心健康又無限快樂。下邊介紹幾例練太極拳保健功效的快樂曲。

挑起大指防跌跤

前幾年報載美國政府為了減少因老年人跌跤支付巨額醫療費用,美國白宮老年人會議號召老年人練太極拳以防止跌跤。

這是關愛老年人的一個好思路,那麼不練太極拳的老人呢?而邊遠地區太極拳沒有傳播到的縣城邊區的老年人又如何防止跌跤呢?我有一項防止老年人跌跤的“靈丹妙招”:行路時左右雙手撐開大指或挑起大指,跌跤的機率會減少80%。操作方法極為簡單,走路時,食指到小指或伸或握沒有要求,只是將大指輕輕撐開或上挑大指就可以了。開始時,走路要經常想著大指有力,日久習慣了也就自然了。週身自然放鬆,特別是鬆肩垂肘效果極佳。

撐開大指不跌跤是簡單而容易把握的老年人自我保健法,請自我試驗,坐著上挑大指,身子向前傾或從椅子上站起來是困難的。如果仰臥在床,往上挑起大指很難立起來。當然,站立時上挑大指也難以前傾。

上挑大指沒有國界,希望天下老年人把握這個防跌方法保障健康。

 

 

放鬆小指暢通臟腑

放鬆小指通暢臟腑祛延壽是好方法。我們的小指有兩條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經常放鬆小指使心臟和小腸經處於舒暢狀態,我們會感覺臟腑處於空松流暢。每天除了睡眠,只要清醒,要想著放鬆小指。例如,行路、乘車。乘飛機、乘船、辦公、寫字、待客、休閒等等,都要想著放鬆小指。放鬆小指並不難,想著放鬆小指就可以了。一想即逝,小指要經常處於放鬆狀態,感覺輕鬆,減少壓力。

為什麼放鬆小指有保健功效呢?經常放鬆小指,習慣成為自然,手上的三陰三陽經:三焦經、大腸經(陽)肺經。心包經(陰)也會相應松虛。手上三陰三陽經通暢,身上輕靈,也影響六陰六陽通暢,無瘀無阻,何病之有?說通俗些,便秘也不會找上門來。

放鬆小指自我保健,給人類帶來極大快樂,增強體質,給各國政府節省一筆不小的醫療費用。

太極助白血病患兒康復

浙江臨海市杜橋鎮8歲男孩金天倫不幸患上白血病,父母抱他去上海兒童醫院治療,經過化療使小天倫經歷和忍受胸腔積液、嘔吐、脫髮的磨難,一個多月的治療小小身軀變了形。同時也花去十幾萬元的醫療費,小天倫只好出院。他姑姑是具有大學資質的護理師,回到家中對天倫進標精心護理。

在上海,爺爺聽說練太極拳可以有助白血病患者康復,經介紹,他認識一位從北京學習返回故里的傳統太極拳師徐再明先生。再明拳師是北京太極名家祝大彤先生的弟子,對傳統太極拳的認識和理解有很好的悟性。當得知小天倫是本鎮人,他義接其難,毅然不顧化療病人會給他帶來傷害,不顧個人安危負起教小天倫練太極拳康復的使命。開始天倫先跟著再明老師練習太極松功。松功動作簡單,一套松功熟練後,開始學練太極拳,教授天倫自然太極拳(81式),先學練第一段“內功篇”26式104動。經過兩年的學練,天倫打拳很到位,方向方位,腳下步型。虛實手腳處理得規範到位,他又將26式反練成功。天倫健肚了,天倫長大了。他現在上午學文化課,下午練拳已成制度。

傳統太極拳幫助白血病患兒康復,這僅僅是個案,是不是每位白血病患兒都可以通過傳統太極拳習練康復呢?不得而知。幾十年練拳實踐體會,練太極拳受益,使慢性病患者漸漸康復,是有可能的。

太極拳使震顫患者停止震顫

2004年秋我赴香港傳授太極拳,一位林先生陪著父親林躍東老先生入班學習,兒於對我說:“祝老師我爸爸手顫多時,希望您能多照顧我爸爸。”我安慰林先生,請他放心,盡最大可能多指導老林先生,震顫病患能不能停下來沒把握!老林先生參加我的學練太極松功、傳統太極拳、太極揉手藝術和太極內功養生等四個班。

在結業歡送的宴會上,林老先生對我說他手不顫了,對我十分感謝,當時我請主辦方跟蹤觀察。轉年2005年秋,我再去香港講學,在一次講課中間休息時,林老先生找我握手,高興地說:“祝老師,我手不顫了,我手不顫了!”我握著林老的手十分興奮,祝賀他。

練太極拳規範行功對慢性病康復有益,是不是能對白血病、老年雙手震顫及淋巴瘤有康復功效不敢定論,僅作為個例向讀者介紹,有病求醫以醫為主,太極拳鍛煉僅做為輔助康復的手段,拳友可以試試。

標籤:【功效】【保健】、【太極拳】、【傳統】、【試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