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抗衰老功效的分析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抗衰老功效的分析

2018年02月2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隨著全民健身運動的蓬勃發展,以及全民健身計劃的頒布太極拳運動的開展更為廣泛。延緩衰老的提高生活質量一直是人們不懈追求的目標,挖掘中華民族文化寶庫,將民族傳統健身方式應用於全民健身,防病治病,健體延年,已成為許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熱衷的方式。中華武術源遠流長,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而太極拳又是中華武術之精華,被喻為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由於其具有輕鬆柔和,連貫均勻,圓滑自然,協調完整的特點,古往近來一直被人們視為一種非常行之有效的體育療法,倍受國內外青睞,被視為終身體育鍛煉的首選內容。

 

1.太極拳的特點及其內涵

“拳其於易,理成於醫”。太極拳與中國醫學的陰陽學說同出一理,與中國醫學同承一脈幫“拳名太極,實無極自然之運行,陰陽自然之開命合也”因此,太極拳雖類歸武術,但卻體現了中國傳統醫學思想,在中國傳統的養生學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太極拳是防患於未然,防疾於未染的自我攝生調理的保養。其重在“養”,“養”是自我調理,自我呵護,舒筋活血,開穴順氣,以增強人體系統內部和諧有序的有機性,使人體處於一種“維生”的功能狀態。

2.老年衰老特徵與太極拳的延年益壽機理

伴隨著現代醫療條件的不斷改善和進步,現代社會生活的不斷提高和豐富,怎樣依靠自身積極的身體活動,推遲個體衰老,提高生命質量,延年益壽,已成為具有普遍社會意義的衰老生物學問題。太極拳抗老祛,延年益壽的功效,在於它所持的“內外合一”的同意觀陰陽平衡的辨證觀,以及“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勁合”“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的運演操作機制。

3.太極拳對老年人抗衰老的影響

3.1 對血管系統的影響

許多研究證實,太極拳鍛煉能延緩心血管機能的減退,提高血液系統的功能,尤其是免疫功能,對於增強機體抵抗力,延緩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心臟的泵血功能是心臟最基本的功能,心率和血壓是反映心血管機能的重要循環來滿足機體的需要,從而維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合心率120次/分左右負荷內的運動,每分搏出(CO)的加大主要依賴與或心室舒張末期內徑(EDD)和每搏輸出量(SV)的增強。10分鐘以上的太極拳練習,HR為120次/分左右,是一種中低強度的運動,能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統機能。

國內研究發現,太極拳練習後恢復期內、舒張壓低於運動前水平,由於舒張壓影響冠脈血流,運動後舒張壓下降對於心肌的供血具有重要意義;運動後即刻收縮壓上升幅度不大,恢復期內有所下降,但維持較高的脈搏壓差,這說明太極拳可以減少外因阻力,改善周循環,尤其是舒張壓較低對冠狀動脈血流的心機供血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對高血壓患者具有良好的保健效果。

另外太極拳很多姿勢要求“氣沉丹田”,這是一種膈式呼吸,通過膈肌與腹肌的收縮與舒張,使腹壓不斷改變,促進血液回流,改善血液循環狀況,加強了心肌營養,對機體是一種良性刺激。

研究發現練習太極拳後,左心室收縮末期內徑(ESD)減少,縮張末期內徑(EDD)增強。根據Staring定律:心臟收縮產生的能量是心肌纖維長度的函數,隨著EDD的增加,舒張末期容積(EDV)亦增加,必須引起心肌纖維初長度的增加,從而使心臟收縮力加強,有利於血液的排出。

 

 

3.2 太極拳對老年人骨密度的影響

人進入中年以後,骨密度逐漸下降,這種下降在女性絕經後明顯加速,因此女性骨密度比男性低,而男性骨質疏鬆的危險性比女性高。6個月太極拳練習確能減低負荷肌體(脛骨)的骨礦物持質丟失率,有效地減低骨折的發生機會,另外練習太極拳能顯著改善肌肉力量及柔韌性,從而達到防治骨質疏鬆和預防由於摔倒而引起的早老性骨折的目的,常年從事太極拳運動,可以對骨骼肌肉運動系統形成良好刺激,有效地減少內骨礦物資的自然丟失,使密度多年保穩定,有效調節骨鈣、血鈣平衡。

練習太極拳有利於提高老年礦物質含量和骨密度,這可能是由於血液向細胞介質—6(1L—6)含量降低,減少骨的吸收和降低骨轉換率,從而降低血青骨鈣素(BGP)水平,有效地預防老年性骨質疏鬆症推遲其發生。

3.3 太極拳對老年高血脂症和抗氧化能力的影響

血脂作為心血管病的一項重要監測指標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高血脂症患者過氧化脂質水平增高與冠心病發病率是正相關,高血脂症患者拌有脂代謝紊亂,其特點是:血漿甘脂(TG)、總膽固醇(TC)、低密度脂膽固醇(LDL—C)和載脂蛋白BCAPO—B濃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和載脂蛋白A(APO—A)濃度降低。

國內研究報道,練習太極拳能使中老年人血液TC、LDL—C水平顯著下降,常年堅持太極拳運動可調節脂類代謝、降低血糖、增加HDL—C及HDL—C/TC比值。而血漿HDL含量與冠心病發病率呈負相關。太極拳練習可使血液非酶抗氧化能力顯著提高,對改善老年人的血脂代謝,提高機體氧能力,延緩衰老有著積極的作用。

4. 太極拳對老年人修心養性功效

現代社會流行許多的文明病,並非全是病原性所致,與現代人是生活態度、生活內容、生活方式有著很大的關係。醫學心理研究證實,不僅生理成病理能影響心理,而心理也能影響生理成病理。也就是說,人們不良情緒和個性能導致成誘發多種疾病。老年人因退休失去特定的社會角度,心煩意亂,抑鬱寡歡,煩躁不安出現心理失衡。加之機能日趨衰退,反映遲鈍,多病欠安引發對生的留戀和對死的恐懼,給老年人心理造成極大的壓力。因此,老年階段,更能感受到生命的意義,更能體會到身體健康的重要。單純的健身,以期延年益壽,而不重視健心以期修心養性,是很難達到安度餘生、顧養天年、壽終正寢的目的。所以對於老年人一定要在觀念上用內涵豐富的健康取代目標單一的健身,並在運動內容和形式的選擇上,即要注重適合老年人生理特點,也要注重適合老年人心理特點的文論和道德規範的人倫性。

太極拳獨特的圓滑連貫、輕柔沉著的身動、不急不燥、不張不狂的心靜,氣沉丹田,以心行氣的氣斂和樸實無華。有機地統一太極拳那抱無守一而生萬象,身體開合的示陰陽的運動之中,使其有對老年人抗衰卻病。延年益壽的健身功效,還具有調整心態平衡、修心養性的健心功效。

5. 結束語

太極拳是我國古老的集修身養性於一體,注重內外兼修的健身術,它的健身養成作用愈來愈受人們的重視。太極拳作為一種文化形式有著獨特的保健機理和豐富內容,對人類保健事業發展有著重要的價值。推廣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太極拳運動,對現代和未來的保健和體育事業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在全民健身的實施過程中,我們應該將太極拳作為重點項目進一步推廣和普及,推進我國全民健身工作的順利發展。

標籤:【分析】【功效】【抗衰老】、【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