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需全面瞭解 | 養生知識網


 

A-A+

膳食纖維需全面瞭解

2013年10月0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什麼是膳食纖維?

它有哪些功能?膳食纖維定義是食物中不被人體胃腸消化酶所分解的、不可消化成分的總和。過去對膳食纖維僅認為是植物細胞壁成分(纖維素),但今天已不僅局限在這個概念,已擴展到包括許多改良的植物纖維素、膠漿、果膠、藻類多糖等。

分類:按溶解度分類可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

可溶性纖維:樹膠、果膠、藻膠、豆膠等。

不溶性纖維:纖維素、木質素等。

膳食纖維在天然食品成分中具有獨特功能,這種獨特功能是許多組成膳食纖維的多糖聚合體造成的。水果、蔬菜和豆類中的多糖聚合體以及可用不同方法從這些植物中提取出來的(如Polydextrose、litesse)、化學合成的聚合體也列入了有功能的多聚糖之列。目前市場上已有一種新型的可溶性食物纖維。

功能:概括起來是膨脹作用、持水能力、膠體形成、離子交換、改善胃腸微生物菌落和產熱低的生理功能。

副作用:有人服用較多的膳食纖維有腹脹,一般認為一日膳食纖維總攝入量可達40克—50克,但過多的膳食纖維將影響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因此建議每日總攝入量在20克—30克為宜。每日從膳食中大約攝入8克—10克膳食纖維(在攝人一斤菜、半斤水果情況下)。這樣需補充的膳食纖維約為10克—20克為宜。在這個攝入量下,不會影響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另外,有些疾病人不宜多食膳食纖維:各種急性慢性腸炎、傷寒、痢疾、結腸憩室炎、腸道腫瘤、消化道小量出血、腸道手術前後、腸道食道管腔狹窄、某些食道靜脈曲張

功能性飲料市場和膳食纖維的應用:最近幾年,功能性或營養性的飲料市場在日本已經穩步增長。由於藥用飲品的普及和流行,現在日本消費者認為,飲料並不僅僅用來解渴,而且將它看作如維生素一樣的好的營養源,營養飲品在日本就好似“維生素片”對美國消費者那樣重要和受到歡迎。

1988年,日本大眾製藥公司向市場推出一種飲料,叫做“Fiber—Mini”,它是聚葡萄糖,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作為食用纖維成分的一種纖維飲料。由於它成功的銷售策略,尤其指出它是一種對健康有好處的飲品,所以一上市就受到普遍歡迎。在“Fiber—Mini”未推出以前,營養飲品被認為是一些對男人有滋補作用的飲品,而“Fiber—Mini”這種含膳食纖維的飲品,卻吸引了許許多多的日本年輕婦女,形成了一個“女人飲品”風味的市場。

在日本,有11種最暢銷的功能性飲品,其中6種含有膳食纖維。事實上,在總的功能性飲品銷售中,超過70%的飲品含有膳食纖維。調查發現一個公司幾乎有一半婦女有便秘傾向或經常性便秘。患有便秘,不僅有不舒服的感覺,並且會引起皮膚問題,這是年輕婦女最關心的問題。因此,美容與通便可能還有一定關係。

纖維食品有“生命綠洲”之稱,近年國際食品結構正朝著纖維食品的方向調整。日本、美國的消費需求每年以10%速度增長。在歐美市場,將可溶性膳食纖維加入食品中已經流行了許多年,在日本、台灣、韓國加入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品銷量不斷增加。在中國,已有一些飲品中添加了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肯定,在不久的將來,膳食纖維飲品或保健食品將在中國得到進一步發展。

膳食纖維良好的食物來源有哪些?

穀類(特別是一些粗糧)、豆類及一些蔬菜、薯類、水果等。目前也有一些含膳食纖維高的保健食品上市。特別是一些可溶性膳食纖維,由於食用非常方便,體積小,無異味,是較好的保健食品。

標籤:【瞭解】【全面】【需】【纖維】【膳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