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豆的營養價值 扁豆莢絲毒素最多 | 養生知識網


 

A-A+

扁豆的營養價值 扁豆莢絲毒素最多

2013年07月31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137 ℃ 次

 吃扁豆中毒的事情不斷的發生,讓我們對扁豆看著有一種敬而遠之的態度,寧可不吃,也不能吃出問題來。大家都知道,預防扁豆中毒的主要方法是把扁豆徹底炒熟再食用。專家又給出了一個減少扁豆毒素的辦法:炒扁豆的時候放一些蒜蓉,也能起到很好的解毒作用。

在扁豆臨出鍋前放入適量的蒜蓉,不但改變口味,還可殺菌解毒。

大蒜中的硫化合物具有很強的抗菌作用,同時可以清除腸胃有毒物質。

專家提醒,應選食嫩扁豆,加工前,先把扁豆的兩頭和莢絲擇掉。這是因為,扁豆兩端及莢絲或老扁豆的毒素為最多。烹調時間越長,這些毒素就越容易遇熱揮發掉。

而判斷扁豆是否熟透的方法是:扁豆由挺變為蔫弱,顏色由鮮綠色變為暗綠,吃起來沒豆腥味。

怎麼才能安全無毒地吃扁豆呢?

第一,吃嫩扁豆能減少中毒的危險。有資料指出,扁豆兩端及莢絲或老扁豆的毒素最多,所以,烹調扁豆前一定要先去掉不易消化的扁豆尖及莢絲,購買時也要盡量選擇生嫩、顏色翠綠的扁豆,並用開水焯一遍或浸泡15分鐘。

第二,炒扁豆時加點蒜蓉可以很好地降毒。首先,大蒜本來就有解毒作用,所含的硫化物具有很強的抗菌作用,同時可以清除腸胃中的有毒物質。其次,大蒜中的微量元素硒,能夠促進肝臟解毒,增強抗毒功能。另外,大蒜還有增香、調味的作用,能讓菜餚更可口。具體做法是:在扁豆炒熟快出鍋前,放入蒜蓉和鹽一起翻炒。一般來說,半斤多的扁豆,加入約為三四瓣大蒜的蒜蓉即可。

標籤:【絲】【毒素】【最多】【豆莢】【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