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去火要對症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去火要對症

2012年11月1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導語]專家介紹,對春燥最安全的方法是選擇藥膳進行食療。但春燥有溫燥和涼燥之分,應該對症滅火才是。

春天,是一年的第一個季節,萬物生機萌發,氣候多變,乍暖還寒。在春季很難保持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導致生理機能失調而致“上火”症候,如咽喉乾燥疼痛、眼睛紅赤乾澀、鼻腔熱烘火辣、嘴唇乾裂、食慾不振、大便乾燥、小便發黃等。專家介紹,對春燥最安全的方法是選擇藥膳進行食療。但春燥有溫燥和涼燥之分,應該對症滅火才是。

1、溫燥型。表現為乾咳、口乾、痰少而粘連成絲,不易咳出,甚至咳而胸痛,痰中帶血,並伴有鼻塞頭痛、畏寒身熱。它是燥邪與風熱之邪相結合而成。食療宜用板栗冰糖粥。取板栗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板栗仁切碎與粳米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此方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適用於胃納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軟痛、四肢乏力、多夢失眠、夜尿增多等症。

2、涼燥型。涼燥多發於初春季節,是燥邪與風寒之邪相結合侵襲人體的結果。人症狀有乾咳、少痰或無痰、鼻咽乾燥、喉癢,兼有惡寒發熱、頭痛無汗等症。

可用芝麻紅糖粥食療。取芝麻50克,粳米100克,紅糖適量。先將芝麻炒熟,研成細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拌入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粥氣香味美,適用於肝腎不足、頭昏目花、肺燥咳嗽等症.

此外,還應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飲水,促進體內“致熱物質”從尿、汗中排泄,達到清火排毒的目的。春天防治“上火”還要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適當休息,才能保障肌體的平衡,提高免疫力。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牛黃上清丸、三黃片、青果丸等清火藥物。對清火藥的使用要慎重,絕不能見了清火藥就吃,這種不管用再吃那種,那樣會吃出來,務必遵照醫生辨證施治,對症下藥。

標籤:【對症】【去火】【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