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為什麼容易發慢性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初春為什麼容易發慢性病

2014年05月0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初春時節,常常是熱幾天冷幾天。即使是某一個晴日,也是中午前後氣溫較高,早晚和夜間氣溫較低,尤其是凌晨4—5時,氣溫降至最低值,比中午時分要低10℃以上,溫度的變化幅度過大,對人體健康是有影響的,常常會誘發和加重一些慢性病症。

中醫認為:“人與天地相參,與日月相應也。”溫、熱、涼、寒的變化,改變著人體腑臟、經絡、氣血等方面的功能。一些慢性病患者,對氣候變化非常敏感。每逢初春季節,隨著外界環境變化,體內某些變化也相對劇烈,如血液中酸度增加,靜脈中高濃度膽固醇和糖的流動加快,特別是保持人體恆溫的下丘腦對初春多變氣候的應變能力,至少需要幾個星期才能真正調節配合好。這樣,正常人也會感到不適,而有慢性病灶的人則容易,精神肺心、氣管炎、膽石症等病都有發作和加重的可能。

初春時節,西伯利亞的冷空氣與太平洋的暖濕氣流不斷交鋒,此消彼長,有風的日子特別多,從而導致空氣中的正負離子比例破壞,可引起氣候敏感者血液中激素大大增加,體內產生過多腎上腺素,使得精神緊張、情緒低落、困乏疲勞,有人稱之為“腎上腺綜合症”。“邪風”對疾病及由精神錯亂導致的犯罪、交通事故有促進作用。初春的風速較大,風向變化頻繁,從而給各種病毒帶來可乘之機,風沙陣陣,花粉飄飄,蕁麻疹、過敏性皮炎、鼻炎及眼疾患者會大大增多,哮喘病患者由於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支氣管處於“高反應狀態”,也會出現症狀。

所以,在多風、冷暖不定的初春時節,應該特別關注天氣及其變化,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要“以變應變”,安排好衣食住行,防止寒氣、濕氣的侵入,平時也要加強身體鍛煉,提高機體對外界環境變化的調節能力。

標籤:【初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