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季的養生涼茶 | 養生知識網


 

A-A+

炎熱夏季的養生涼茶

2014年05月04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8 ℃ 次

夏天偏熱多濕的氣候容易使人腸胃失調,再加上有的人嗜食辛辣、味重食物,難免會不同程度地出現上火、口舌生瘡、咽喉腫痛、食慾不佳等症狀。涼茶是去暑敗火氣最有效直接的方法。

■話說涼茶

 

所謂涼茶,是指將藥性寒涼和能消解內熱的中草藥煎水做飲料喝,以消除夏季人體內的暑氣,或治療冬日乾燥引起的喉嚨疼痛等疾患。吃火鍋、吃小龍蝦、吃辣子魚、吃燒烤,凡是遭遇可能讓人內火上升的食物,很多人總會在同一時刻將目光投向涼

總的作用是清熱解毒、清肺潤燥解暑,涼茶對於廣東人,可以說是“生命源於水,健康源於涼茶”。製作涼茶所使用的草藥能有效去除人體的毒素,起到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抗禦細菌、毒的感染,平衡陰陽、柔潤肌膚的作用。除了清熱解毒外,涼茶還可去濕生津、清火、明目、散結、消腫等,還可治目赤頭痛、頭暈耳鳴、疔瘡腫毒和高血壓,夏天完全可以當清涼飲料飲用。

■小貼士

不要喝隔夜涼茶

過去,很多百姓會在晚睡前把涼茶料放進陶制帶拎把的大茶壺裡,一夜浸泡後格外清涼,第二天一家人能喝上一天。其實這樣做是不健康的。任何茶都不要喝隔夜的,哪怕你用的是紫砂茶壺。

涼茶可煮可泡

最初古人飲茶,是把茶葉放到釜中煎煮,與現在的煎藥法大致相同。到了宋代,隨著品茶現象的普及,煎茶法才過渡為今天的直接投入茶碗、衝入沸水的泡茶法。涼茶亦可直接沖泡,但因為涼茶的配料較之通常意義上的“茶料”要特殊,大多帶有功效性質,煮的話,更易發揮其效用。

最適合的容器

玻璃壺、瓷碗、茶杯都可以,但要從茶料藥性的最好發揮角度來說,還是那種古老的帶蓋泥陶壺最為適宜。一則不傷料,二則它裝茶不餿,三則比其他容器更具備降溫的作用,倒出來的茶水冰涼沁口。

心急喝不上涼茶

雖然涼茶只需煮5~10分鐘時間,但要等它涼了再喝卻要花半天工夫。有節約時間的辦法,可以往煮好的涼茶裡沖涼白開,這並不影響涼茶的功效。

 

■DIY涼茶

 

西瓜皮涼茶 可將外皮綠色的那一層利用起來,洗淨後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攪拌均勻,有去暑利尿解毒之功。

陳皮茶 將干橘子皮10克洗淨,撕成小塊,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入,蓋上杯蓋悶10分鐘左右,然後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涼後,放入冰箱中冰鎮一下更好。常飲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鮮藕涼茶 將鮮藕75克洗淨,切成片,放入鍋內,倒入750克水,用文火煮。待鍋內水煮至水量的三分之二即可,放入適量的白糖,常飲能去火化淤。

薄荷涼茶 取薄荷葉、甘草各6克放入鍋內,加2500克水,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常飲能提神醒腦。

橘子茶 將橘子肉和茶葉用開水沖泡,可製成橘子茶,它可防癌、抗癌和預防心血管疾病,如果將經過消毒處理的新鮮橘子皮與白糖一同沖喝,還能起到理氣消脹、生津潤喉、清熱止咳的作用。

桑菊茶 將桑葉、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放入鍋中稍煮,然後去渣葉,加入少量白糖即成,可散熱清肺潤喉,清肝明目,對風熱感冒也有一定療效。

荷葉涼茶 將半張荷葉撕成碎塊,與中藥滑石、白朮各10克,甘草6克,放入水中,共煮20分鐘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攪勻,冷卻後飲用,可防暑降溫。

淡鹽涼茶 開水500毫升沖泡綠茶5克,食鹽2克,晾涼待飲,能止渴解熱除煩,治頭暈噁心。

香蘭涼茶 藿香9克、佩蘭9克洗淨,和茶葉6克一起放茶壺中,用500毫升開水沖溶,上蓋悶5分鐘,加入冰塊冷卻待飲,能解熱祛風,清暑化濕,開胃止嘔。

果汁紅茶 鍋中加水750毫升,加熱至沸倒入紅茶40克,微沸5分鐘,離火去茶葉,晾涼後放入冰箱。飲用時在杯中倒入紅茶40毫升,放少許檸檬汁、橘汁、白砂糖,再加冰水150毫升,滴入少許白蘭地酒,放橘子一瓣,碎冰少許。既可去火,又很爽口。

特別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喝涼茶也要對症下藥,而且喝涼茶也要依個人體質而異。體質差及寒體型的朋友,不宜喝寒涼涼茶,因為喝了身體不僅受不了,還可能引起腎虛;而熱體型的人則相反,對寒涼茶沒有大的禁忌,不過也應分清自身熱氣上火的類型。老人、嬰幼兒和剛生完小孩或者是經期之後的婦女也不適合喝涼茶。

標籤:【涼茶】【養生】【夏季】【炎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