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春季養生妙方讓女人更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7大春季養生妙方讓女人更健康

2013年08月2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春回大地,自然界陽氣開始升發,到處充滿著欣欣向榮的生機。但是,陽氣漸生的春季陰寒尚未退盡,尤其是早春時分,大部分時間氣溫仍然偏低。而且春天處於寒溫交替之際,氣候變化頻繁無常,或陽光明媚,和風送暖;或陰雨連綿,寒氣襲人。即便一日之中,晝夜溫差也起波瀾,晨晚涼、夜間寒、白晝暖。面對著乍寒乍暖、溫差懸殊的春季氣候,人們應該如何注意自身的保健呢?

葆養陽氣

中醫養生學認為“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人體應該順應這種氣候的變化,打好一年健康的根基,尤其應注意葆養陽氣。

以衣著為例,上半身為陽,下半身為陰。春夏之際,宜先減下衣,後減上衣;

以飲食為例,可適當吃些蔥、姜、蒜、韭菜等,不僅能驅散風寒,還有助於激發體內的生發活動;

以藥物補養為例,氣為陽,血為陰,春季宜服益氣升清之品,如補中益氣丸;

運動為例,動為陽,靜為陰,春季宜適度增加運動量,但不要大汗,以免耗傷陽氣。

衣要多捂

我國有句古老的生活諺語“春捂秋凍”。這句諺語告訴我們剛步入春季,切忌過早地脫棉卸衣,衣物的穿著應隨氣候的變化而隨時增減。否則風寒之氣便會乘虛而入,導致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引發慢性支氣管炎、肺炎、肺心等。春季氣候既非大寒,又非大熱,以風為主。

食宜甘平

春季陽氣升發,人體新陳代謝也開始旺盛。中醫有“肝旺於春”之說。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胃,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症。慢性消化道潰瘍慢性胃炎和慢性肝在春季多頻繁發作。

因此,春季養生就要注意這一生理特點,在飲食上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飲酒不可過多,米麵團餅不可多食,致傷脾胃,亦難以消化。”此時,可適當進食一些性味甘平食物,如山藥、薏米仁、蓮子、大棗、荸薺、銀耳等;不宜飲酒過量,油膩、糯米粽子等不易消化食物應少進;此外,大自然在春季裡為人類提供了不少的野菜,如薺菜、馬蘭頭、馬齒莧、香椿、蓬蒿菜等既富含營養又有一定的療疾功效,不可錯過。

營造春色

居住環境與人的健康密切相關,古代養生家早就認識到這一點。春季天氣轉暖,自然界充滿著勃勃生機。此時人們應該抓緊時機,多在陽光充足、綠地覆蓋率較高的地域活動。春天溫暖的陽光可殺滅細菌、病毒,預防骨質疏鬆;綠地能調節氣溫、濕度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並起到防風、降塵、殺菌、降低噪音及緩解神經緊張的作用,對身心健康有極大的益處。

此時人們可以通過營造適宜居處的小環境來改善其生活的大環境。如種植花卉草木、養金魚水草,不僅可以怡情養性,還可保護健康;同時應勤開門窗,加強空氣流通,盡可能維持室內外氣溫的平衡,減少強烈的溫差對人們的不利影響。

 

加強運動

俗話說:“一年之際在於春。”春季是進行體育鍛煉的好時節。因為在寒冷的冬季,人們裹著厚實的棉衣,體溫調節中樞和臟腑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再加之活動的減少,肌肉和韌帶缺乏鍛煉,人們容易感到疲乏。風和日麗的春季,最有利於人體吐故納新,吸收自然界的精華,充養臟腑,化生精血。這時,人們應根據自己的體力和愛好來選擇運動項目。如果是為了防止各器官系統機能過早衰退,改善心肺功能及代謝功能,可選擇慢跑、登山、爬樓梯、騎自行車等耐力性強的項目;如果是為了放鬆精神、消除疲勞,可選擇動作柔和、有節奏的項目,如散步、氣功、太極拳、自我保健按摩等。

需要提醒的是,春季天氣冷暖變化較快,晨煉時,衣服不能穿得太少;運動時不宜大汗,以微汗為好;一些體質虛弱或缺乏鍛煉習慣的老年人,運動量要循序漸進,以免發生運動創傷或其它疾病;另外,春季也是各類病菌繁殖生長的旺盛期,參加戶外運動,應注意衛生保健,避免不潔的環境場所。

調暢情志

為何春季容易生病?從自然界角度來講,一方面春天氣候溫差大而多變,另一方面大自然萬物復甦,進入生長的季節,人的神經、血管、內分泌及各組織器官的功能,都將進行適應性的調整,以恢復與自然界的平衡。對於適應性較差的人,就容易產生情緒抑鬱、心情不暢的狀況,出現中醫所說“肝氣鬱結,肝陽上亢,肝風內動”病症。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講,就是容易出現消化道潰瘍和出血的發作,慢性肝病患者容易出現肝功能異常尤其是谷丙轉氨酶升高,精神病和抑鬱症患者易復發,高血壓、中風患者也易發病。

雖然疾病的發生、發展有其多種因素,但是情志波動也是一個誘發因素,尤其在春天。所以,春季調節情志十分重要。克服情志波動的最好方法在於增加休閒活動,如可以進行植樹、養花、彈琴、下棋、書畫、釣魚或短途旅遊等活動,努力做到心情舒暢、人際關係融洽。

注意防風

自然氣候的變化與人體健康的關係十分密切,並在一定條件下對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密切相關。氣候變化大而迅速是春天的特點之一。春季的氣候像自然界的風一樣“善行而數變”,如同孩兒的臉,一天能夠變幾變。尤其是早春“風寒”的入侵,只要稍不留神,體虛者就極易患感冒和呼吸道感染。

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就是說感冒和呼吸道感染主要與機體免疫功能下降有關。因此,扶“正”和祛“邪”是預防疾病的關鍵所在。

春季每天應該早起,到住地綠化多的地方或公園去,在大樹下呼吸新鮮氧氣,這對鼻粘膜、肺的健康十分有利;還可做“吹笛”樣的呼吸鍛煉,不斷提高肺活量;同時對鼻腔周圍皮膚進行按摩,提高鼻腔對“邪”氣的防禦能力。

對容易患感冒、呼吸道感染的體虛者,平時每天可用黃芪、白朮、防風、大棗煎湯代茶;也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選用蜂蜜、人參、太子參、黃芪、山藥、黃精、銀耳等扶“正氣”的藥物或食品,這對增強體質是大有裨益的。

另外春季應注意保暖,注意勞逸結合,外出時要帶好雨具;老人與兒童避免到人多、空氣渾濁的地方去。一旦患病,尤其是老人與小孩,切忌自己濫用抗生素,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標籤:【女人】、【更】、【健康】【妙方】【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