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預防記憶減退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有效預防記憶減退方法

2020年07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記憶是對以前事物經驗的重視,其包括識記、保持、再認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記憶減退即是上面四個過程的普遍減退。輕者表現對近事的記憶減弱,如忘記剛看的書、剛見過的人。嚴重時則遠記憶力也減退,如回憶不出自己的學習經歷等。

記憶減退可以見於正常老年人,

當然更多見於神經衰弱和癡呆患者。那麼記憶減退作為一種症狀,除了一些遺傳性因素之外,應該說後天是可以做好預防的。

1、凡能影響腦細胞營養供給的因素都可以使腦細胞活力不足,導致智力衰退。所以平時應該注意做好保養,特別是諸如動脈硬化症、高血壓和糖尿等影響大腦神經系統功能的疾病

2、學生應該注意合理用腦,避免腦細胞的耗氧量急劇加大,學會靈活掌握和運用一些記憶技巧,考前應避免過度緊張和勞累。間斷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和短暫的活動,對於保持腦細胞的氧含量很重要。

3、保證足夠的睡眠,可提高記憶力或延緩記憶衰退。

4、中老年人可以適當地進行體育活動,藉以增加腦血流量,增進腦的活動能力,提倡多用腦,多記憶,否則會使大腦處於抑制狀態,腦細胞缺少刺激,造成神經細胞的逐漸老化、衰變。

5、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睦、融洽的家庭和鄰里環境可防止不良情緒對腦細胞造成的強烈刺激,有利於預防智力和記憶力的衰退。

6、可找出使記憶減退的因如維生素缺乏、甲狀腺機能減退等,並積極治療。臨床常用的藥物有以下幾類:腦血管擴張劑如尼莫地平等;腦細胞營養劑如神經生長因子等;腦功能激活劑如三樂喜、雙氫麥角鹼等;中草藥製劑如補腎益智膠囊等;膽鹼酶抑制劑如安理申、艾斯能、雙益平等;其它如都可喜等。

7、用拇指和食指從上到下輕輕地按摩整個耳朵,用兩隻手的手指觸摸位於髮際和眉毛之間的兩個穴位,以促進血液流動,消除記憶障礙和增強記憶力。

8、平時注重增加飲食營養,輔助地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c的食物,以及富含膽鹼的食物如杏、香蕉、葡萄、橙、魚、菜等也有一定的益處。

標籤:【預防】【記憶】【減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