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治療中毒的表現及處理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治療中毒的表現及處理辦法

2020年06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艾灸可以防病治病,強身健體,但是在艾灸過程中也要注意防止灸療中毒。灸療中毒多見於選用藥灸條施灸時。下面來看看灸療中毒的表現及處理辦法

1.原因:

因藥灸條中大多含有雄黃,點燃後可形成砷的煙氣,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導致慢性甚至急性砷中毒。

2.臨床表現

一般於灸療過程中或灸療之後,出現流淚、咽癢、嗆咳等症狀,隨之發生流涎、頭暈頭痛,乏力、心悸、胸悶、氣急。嚴重者可有噁心,腹部陣發性絞痛,冷汗淋漓、吐瀉交作等症。

3.預防方法:

砷中毒問題應引起醫患人員重視,應用時要做好防護工作,限制用量(每次不超過半支),對孕婦過敏體質者禁用;對長期應用藥艾條的醫患人員做砷的常規檢查。為了徹底防止砷中毒,應研製開發不含砷的藥灸條。

4.處理方法:

停有藥灸條治療,症狀輕微者,一般予可採用綠豆湯送黃連素。以200g綠豆煮成500g湯劑,黃連素6片,每日分3次送服。症情重者應送醫院治療

標籤:【處理】【辦法】【表現】【中毒】【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