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治療抑鬱性神經症 | 養生知識網


 

A-A+

針刺治療抑鬱性神經症

2020年08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抑鬱神經症的主要特徵是情緒抑鬱,對周圍的人或事完全或幾乎完全失去興趣,或不能從通常的活動中得到興趣,但其嚴重程度不符合重性抑鬱發作的診斷標準。該發病率占精神科門診人的5%~10%。

發病機制尚未明確。

西醫除心理治療外,主要是使用抗抑鬱藥物,但該類藥物不良反應多,成癮性大且禁忌證多。

抑鬱性神經症屬中醫“郁病”範疇。病因是情志內傷,病變以氣滯為主,兼有血瘀、化火痰結等,病理變化與心肝脾有關。

本病治療上重在疏肝調氣,應用百會、印堂穴、四關(太沖、合谷)針刺針刺的同時配合深呼吸導氣法,出針後加用耳穴埋針進行治療。處方中太沖為肝經原穴,主“胸脅支滿,……終日不得太息”,配合谷為四關穴,有疏肝調氣的作用;百會為肝經與督脈交會之處,位居巔頂,有疏肝調神之功效;印堂協同百會調神、導氣,有加強疏肝調氣之功;耳針留針時間長,能夠鞏固療效。

診斷標準

一、西醫標準

根據1994年中華精神科學會委員會通過的中國精神疾病分類與診斷標準第2版(CCMD-2-R)的診斷標準:

(1)符合神經症的診斷標準。

(2)以持久的輕度至中度抑鬱為主要臨床表現,伴有以下症狀中至少3項:1興趣減退,但未喪失;2對前途悲觀失望,但不絕望;3自覺疲乏無力或精神不振;4自我評價下降,但願接受鼓勵和讚揚;5不願主動與人交往,但被動接觸良好,願接受同情和支持;6有想死念頭,但又顧慮重重;7自覺病情嚴重難治,但主動求治,希望能治好。

(3)無下列症狀中的任何一項:1明顯的精神運動抑制;2早醒和症狀晨重夕輕;3嚴重的內疚或自罪;4持續的食慾減退和明顯的體重減輕(並非軀體疾病所致);5不止一次自殺未遂;6生活不能自理;7幻覺或妄想;8自覺力缺損。

(4)病程至少2年,在全部病程中大部分時間心境低落,如有正常間歇期,每次最長不超過2個月。

二、中醫標準

參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1995年發佈的《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

(1)中醫診斷:郁病。因情志不舒、氣機郁滯而致病,以抑鬱善憂、情緒不寧或易怒善哭為主症。

(2)中醫辨證分型:1肝氣鬱結證:精神抑鬱,胸脅作脹,或脘痞、噯氣頻作,善太息,月經不調。舌苔薄白,脈弦。2氣鬱化火證:急躁易怒,胸悶脅脹,頭痛目赤,口苦,便結尿黃。舌紅,苔黃,脈弦數。3憂鬱傷神證:神志恍惚不安,心胸煩悶,多夢易醒,悲憂善哭。舌尖紅,苔薄白,脈弦細。4心脾兩虛證:善思多慮不解,胸悶心悸,失眠健忘,面色萎黃,頭暈,神疲倦怠,自汗,納谷不馨。舌淡,苔薄白,脈弦細或細數。5陰虛火旺證:病久虛煩少寐,煩躁易怒,頭暈心悸,顴紅,手足心熱,口乾咽燥,或見盜汗。舌紅,苔薄,脈弦細或細數。

適應證

一、抑鬱性神經症;

二、符合中醫“郁病”之“肝氣鬱結證”和“氣鬱化火證”診斷標準;

三、病人意識清醒,無智能障礙,能配合針灸治療

禁忌證

一、合併癲癇者,合併嚴重心腦血管、肝、腎、造血系統疾病者;

二、孕婦、血證者;

三、皮膚或耳廓有損傷及感染者。

技術操作方法

一、器械準備

採用符合國家生產標準的0.35×

25mm毫針

二、詳細操作步驟

(1)患者體位:平臥。

(2)消毒:1針刺穴位消毒:用含0.5%~1%碘伏或含75%醫用酒精的棉球在施術部位由中心向外環行擦拭。2耳針穴位消毒:用含0.5%~1%碘伏或含75%醫用酒精的棉球對整個耳廓進行2次以上的嚴格消毒。3術者消毒:醫者雙手可用肥皂水清洗乾淨,再用含75%醫用酒精棉球擦拭。

(3)針刺取穴:雙側合谷、雙側太沖、百會、印堂。

(4)針刺流程:1先針四關穴,進針順序為:左太沖,右太沖,左合谷,右合谷。進針時針尖垂直於穴位皮膚,快速進針,針尖過皮後徐徐向內進針至深度約0.5寸,並以得氣為度,可採用輕柔提插行針法。2再針百會,針尖與頭皮呈20°夾角,快速刺入頭皮下,過皮後針尖沿督脈向後方進針約0.5寸,並以得氣為度,可採取輕柔提插行針法。3再針印堂穴,提捏局部皮膚,快速刺入皮下,過皮後針尖向鼻根方向沿皮下刺入約0.5寸,並以得氣為度,可採取輕柔提插行針法。4針刺完後留針,配合導氣法:即囑患者閉目,嘴唇輕閉,用鼻行緩慢深呼吸,直至出針,總共留針時間為30分鐘。5出針:按進針順序進行拔針,注意每個穴位拔針後,以清潔棉簽局部按壓30秒鐘以上,或以穴位無出血為度。6出針後再埋耳針:嚴格消毒耳廓後,取一側耳廓上肝、心穴位,選用圖釘型耳針進行埋針,左手固定消毒的耳廓,右手用鑷子夾住針柄,輕輕刺入耳穴,膠布固定,留針3天,左右耳穴交替使用。

三、治療時間及療程

每週治療2次,12周為1個療程。

四、關鍵技術環節

(1)取穴準確。

(2)注意針刺次序。

(3)配合導氣法。

(4)配合耳穴埋針,以鞏固療效。

(5)注意在療程結束後繼續鞏固治療。

五、注意事項

(1)患者大汗後、飢餓時不可使用本療法,以免發生暈針現象。

(2)合併癲癇或嚴重心腦血管、肝、腎、造血系統疾病者,勿用此療法。

(3)注意出針後防止出血。

(4)耳廓一旦出現感染,將引起嚴重的後果,故埋耳針前必須注意對整個耳廓進行消毒,術者在施術前亦必須注意對雙手進行消毒。

六、可能的意外情況及處理方案

(1)暈針:病人若出現暈針,一般在短暫的休息後可緩解,嚴重者要給予急救措施,初時可採用以下方法:指壓水溝穴或針刺水溝、中沖、素髎、內關和足三里;或者艾灸百會、氣海、關元。但如果症狀持續無緩解,則需採取必要的急救措施。

(2)驚厥:對針灸患者必須詢問是否有驚厥病史。對確實有此病史者,應密切注意觀察。一旦發生驚厥,立即將針全部取出,採取急救措施。若病情沒有立即得到控制,應將患者及時轉送急救中心。

(3)滯針:一旦發生滯針,要求病人放鬆。若因向單一方向捻針太過而致者,可向相反方向將針捻回,即可消除滯針;若局部肌肉過度收縮造成滯針,可稍延長留針時間,然後捻轉出針,或於滯針穴位附近進行循按,或在附近再刺1針以分散病人的注意力;若由病人體位改變所致,應恢復原來體位,將針緩緩起出。

(4)斷針:如果發生斷針,囑患者保持平靜,切勿活動,以防斷針向組織深部陷入。若殘斷部分針身仍顯露於體外時,可用鑷子將針起出。若斷端與皮膚相平時,可輕輕按壓針孔周圍,使斷針暴露體外,持鑷子將針起出。若斷針完全深入皮下,應使患者恢復原來體位,一般斷端可暴露體外。若沒有成功,則需外科手術取出。

不良反應/事件

(1)進針不熟練者,可能引起針刺疼痛。

(2)出針後如未注意按壓,可能出現局部出血。

標籤:【神經症】、【性】【抑鬱】【治療】【針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