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女人一輩子白裡透紅補血聖經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女人一輩子白裡透紅補血聖經

2020年06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都說美麗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要麼時間,要麼精力,要麼銀子。可是,我不在乎付出多少,只希望,能夠在暗戀的他經過的那一刻,盡情展現紅潤光澤,釋放自己最美麗的瞬間,換來他的駐足,和內心微微的悸動。

紅潤的女人,不會被時間左右——二十歲是嬌艷的,三十歲是嫵媚的,四十歲是脫俗的。與其花大價錢買化妝品遮住萎黃的臉色,不如見證一下漢方美顏文化的神奇,看我們的中草藥,如何讓你處處盡顯妖嬈!

如果把女人比喻為花朵,那麼血液就如同花枝中的水分,在不間斷的循環中為肌膚帶來氧氣和營養物質,運走二氧化碳及代謝產物。只有血液通暢了,花才能開得更旺,才能真正成為一朵健康、紅潤、有一點透明感的粉紅玫瑰。

從20 ~40 歲都要遵循的補血計劃

生理週期

1 卵泡期:生理期的第1~第9天

補血原因:此時卵泡開始在卵巢內成長,同時卵巢分泌出激素幫助子宮內膜成長。要促使卵泡發育成熟,應以補血養陰為主,同時注意補腎

 

中藥幫幫忙:枸杞是一種性味甘、平,具有補肝腎、明目、潤肺功效的補陰藥。常常被當作滋補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想迅速恢復氣色同時好好調養自己?很簡單,一碗枸杞銀耳羹就搞定啦!事先將一小塊銀耳泡軟泡開,去根後放在鍋裡大火燉10分鐘,水量剛剛漫過銀耳就可以,然後加入10?15個枸杞,改小火慢慢煮,大概二三十分鐘銀耳變透明後關火。如果喜歡更黏的話,那麼就煮到滿意為止,最後根據自己的喜好放點冰糖調調味道就大功告成了。

TIPS :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就夠了,不要過量。

2 排卵期:生理期的第10~第12天

補血原因:卵泡成熟後便排出卵子,經輸卵管由卵巢送往子宮。要促發排卵,應在養精血的基礎上加入通絡、行氣、活血的藥物。

中藥幫幫忙:有一味藥,補血的作用和人們熟知的四物湯不相上下,那就是丹參。除補血之外,它還能活血調經,清心除煩,止痛安神。事先將500克海蜇皮用鹽水浸泡起來備用。把丹參洗淨切片兒,15克就夠了,再切點薑片,蔥段,一起放到燉鍋內,加水用大火加熱,水開後轉小火煲20分鐘,這個時候海蜇皮已經泡得差不多了,撈出來切成段放入鍋裡,最後放上鹽,味精,香油,調味就可以了。如果放點料酒味道會更好哦!

TIPS :丹參畏鹼水,煲的時候一定不能放鹼。大劑量丹參可能會引起人體過敏,表現為全身皮膚瘙癢,皮疹,蕁麻疹,有的還伴有胸悶憋氣,呼吸困難,甚至惡寒,頭暈,噁心嘔吐,煩躁不安等。故須注意用量,一般為9~15克。

 

 

3 黃體期:生理期的第13~第21天

補血原因:此時為排卵後期,若沒有受精則子宮內膜停止生長,此時應陰陽並補,而以補腎陽為主。以便增加黃體功能,創造一個好的受孕環境,為孕卵著床準備條件。即使這一次未懷孕,也是為下次月經打下物質基礎。

中藥幫幫忙:熟地味甘、性溫、質潤,可入肝經、腎經,具有補血滋陰,補精益髓的功效。

在粥裡面適量加點熟地,可以很好地補血滋陰,留住健康和美麗。將30克熟地用紗布包裹後放入砂鍋中,加入300毫升的清水浸泡30分鐘,再用大火熬煮。煮沸數次以後,若見藥汁呈棕黃色且藥香撲鼻時,可放入粳米並改用小火熬煮,將粳米熬至爛熟,去掉熟地即成。注意,熟地有效的成分很難用開水沖泡出來,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和米一塊熬粥,爛熟之後再取出。

TIPS :本品性質滋膩粘滯,較生地更甚,有礙消化,凡氣滯痰多、食少便溏者忌服。

 

4 月經期:生理期的第22~第28天

補血原因:子宮內膜無法繼續成長就會日漸剝落,血液和破碎黏膜便由子宮經陰道排出。此時因勢利導,用活血調經法,以求行經通暢。

中藥幫幫忙:肉桂是溫補藥材,能溫中補陽、散寒止痛、活血通經促進血液循環,有了它,還會擔心月經不通暢?當然不會!一道營養美味的肉桂牛肉,不僅解了饞蟲,還趕跑了痛經!材料很簡單,肉桂4克,牛肉250克,佐料就是平時家裡用的生薑、精鹽、黃酒、味精和蔥。把肉桂洗淨,切成2厘米長,1厘米寬的條,牛肉切成塊兒,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像平時燉菜一樣,加入佐料燉熟就成啦!想讓顏色更鮮亮,還可以稍微加點胡蘿蔔和枸杞。

TIPS:

1、桂皮性熱,適合天涼時節食用,夏季忌食桂皮。

2、由於桂皮性熱活血,易損胎氣,所以孕婦一定要慎食。

3、有手足心發熱、口乾咽噪等陰虛火旺症狀的美眉不宜食用。月經量過多或是經常流鼻血的血熱型美眉也不宜食用。

4、盆腔炎、咽疼及其它熱患者應忌食。失血的美眉也應禁食。

 

 

健康孕媽媽的補血心經

懷孕時期

補血原因:孕婦經常會出現缺鐵性貧血,這主要是因為孕期的女性對鐵的需求比懷孕前增加近4倍。長時間的鐵攝入不足,使孕婦體內的游離鐵和鐵儲備有所減少。女人10月懷胎,不但自身需要充足的血液來滋養,胎兒更需要依靠母親的血來供養,否則不僅影響自己,還會影響到寶寶。

中藥幫幫忙:紅棗的補血功效相信大家都知道,它養血保血,改善血液循環,若經常食用,好處自然是不勝枚舉。准媽媽們怕影響寶寶不敢亂用藥,吃點紅棗準沒錯。不僅能防治缺鐵性貧血,還有滋補強力的功效。花生米剝去紅衣,加水煮於六成熟,再煮熟幾粒紅棗,取出紅棗去皮、核,與花生一起碾成泥調人粥中。看起來好像很麻煩,其實只要同步進行,也就是煮一鍋粥的時間。

TIPS :過量食用有損消化功能,一定要適量,每天3~5個就夠了。紅棗含糖很多,有糖尿的准媽媽們可要少吃。

 

坐月子時期

補血原因:少數新媽媽分娩過程中會出現失血過多,如剖宮產、產後出血等,這也會造成貧血,而那些以往就有慢性貧血疾病的媽媽,生完寶寶後可能會加重貧血。

中藥幫幫忙:剛剛生了寶寶的媽媽們,體質還很虛弱,需要更多的關懷。阿膠養血補血效果明顯,產後適量服一點,可以較快地補充氣血,增進食慾,讓新媽媽最快地恢復體質。準備100克大米,也就是一小碗,把阿膠用小錘砸成小塊,取15克放入碗中,加入250毫升的開水,用筷子反覆攪拌直到阿膠全部溶化,然後倒入鍋中,加冰糖50克一起熬成粥。記住千萬不要將阿膠塊真接加入粥內,否則很容易糊鍋底。

TIPS: 阿膠性質滋膩粘滯,有礙消化。如脾胃薄弱、不思飲食,或納食不消,以及嘔吐洩瀉者均忌服。

哺乳時期

補血原因:新媽媽產後發生貧血時,自身的營養得不到補充,就會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影響寶寶對營養成分的吸收。此時的母乳餵養常使寶寶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影響寶寶體格及智力發育,對身體健康尤為不利。

中藥幫幫忙:補血的藥,當然不能少了當歸,從南北朝的時候它就被視為珍品,能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澤顏潤膚、生肌強體、延年益壽,在保護女性健康方面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新媽媽們的飲食裡總少不了雞蛋,用當歸煮一煮,可是補氣養血的好東西哦!當歸煎水取汁後,把煮熟的雞蛋蛋殼去掉,用當歸汁煮一會兒之後,放點紅糖。一樣吃煮雞蛋,但是喝了當歸汁之後,可是營養多了。

TIPS :孕期的女性千萬不要這樣吃!當歸活血,食用後很容易發生子宮收縮而出現陰道流血。月經過多、功能性子宮出血、產後惡露不淨時應禁止食用。

標籤:【聖經】【補血】【白裡透紅】【一輩子】【女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