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謹防消化道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節日謹防消化道疾病

2020年02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經驗表明,每逢春節前後,因消化疾病來醫院就診的人數較平時明顯增加。這是因為節日期間有些人只顧盡興玩樂,忽視了節日期間的飲食保健,導致的消化疾病的急性發作。節日期間為了預防消化道疾,應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有節:春節期間闔家團聚,走親訪友,宴席多,美味佳餚食品豐富,但不可放開胃口,暴飲暴食。肥甘厚味,取之無度,容易引發疾。應做到,飲食有節,不可過飽,粗細葷素搭配,營養平衡。

2.情緒樂觀:過喜或過悲可打破身體平衡,造成應激狀態,促使慢性疾的急性發作。而樂觀平和的情緒有助於維持正常的消化功能,增加機體的抵抗力。

3.戒煙戒酒:節日期間的猛吸狂飲對身體損害極大。酒精對胃黏膜有損害,可導致胃病復發。吸煙同樣可使胃黏膜充血,胰管痙攣,肝細胞受損,肝功能下降,影響肝膽脾胰的功能。

4.慎食油膩、韌性食品:豬肉、羊肉等油膩食品,田螺、蚌肉、海蜇和未充分煮爛的豬蹄、雞爪等韌性食品,這類食品不易消化,吃得過多後會加重胃腸負擔。

5.慎食堅硬粗糙食物:未經充分咀嚼的堅硬粗糙食物,如炒花生、炒腰果和粗纖維蔬菜,如芹菜、竹筍、韭菜等,以及烤炸食物,如燒牛肉、豬排、烤羊肉串等,多食使胃腸負擔加重,造成反射性胃酸分泌增多,可導致潰瘍病的急性發作,還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6.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辣椒、胡椒以及醋、大蒜等調味品,對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加重炎性改變,增加胃酸分泌,直接刺激潰瘍面,引發胃痛甚至出血等。

7.不吃變質不潔食物:春節期間,食物豐富,優劣混雜,更有些食物會因為存放不當而變質。被污染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對人體健康有害。常見的沙門氏菌存在於變質的肉、魚、蛋、雞、鴨、等食物中,嗜鹽菌存在於蟹、螺、海蟄及醃漬食物中,故這些食物一定要清洗乾淨煮透,並冷藏保存好。一旦發現變質要絕對禁食。

標籤:【疾病】【道】【消化】【謹防】【節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