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礙的自我防治方法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人格障礙的自我防治方法是什麼

2020年0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人格障礙者雖為數不多,但危害不小,因其不僅危害自己,還殃及社會及他人。那麼,人格障礙如何自我防治呢?

(1)人格障礙的預防

心理學研究認為,一個人的人格障礙,是在早年(一般在15歲以前)就開始形成了,所以強調兒童的早期教育,對預防人格障礙的發生、發展至為重要。當兒童出現行為問題時,父母及老師決不能疏忽大意,聽之任之或遷就,而應及時設法矯正,如可看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有的父母對孩子過度寵愛、放縱孩子的個性任其發展,則容易使孩子的個性形成偏離正常,貽誤終生。年輕父母尤其是獨生子女的父母,懂得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家庭、幼兒園和學校要對孩子予以良好教育,及時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應竭力減少家庭糾紛,避免父母離異,應創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生活環境,此對人格障礙的預防大有裨益。

(2)人格障礙的治療

人格障礙一旦發生則較難治療,但也並非不治之症。具體治療方法有:

心理治療:人格障礙總的治療原則,是要改善人的社會和心理環境。如竭力使周圍的人不歧視他們,並予熱情地關懷,訓練他們做有益於社會的事,教育他們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治療人員要深入接觸瞭解人情況,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取得他們的信任,幫助他們認識到自己個性缺陷;進而指出個性是可以改變的,鼓勵他們更好地矯正自己的不健全個性行為,培養他們健全的心理,啟發他們改善與家庭、同事或同學之間的關係。

目前,備受推崇的是習慣養成法矯正人格障礙,具體方法:治療人員教給孩子們和他們的家長做生活記錄,以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使他們的粗暴行為的次數逐漸減少。習慣養成法的示範如下:孩子遲到20分鐘,第二天清早必須要求他提前30分鐘到校;如果孩子很好地完成學習任務,即給予增加2小時的娛樂時間以示獎勵。這樣來糾正人格障礙可收到一定的效果。

2藥物治療:對具有衝動、攻擊行為及循環型人格障礙者,用碳酸鋰治療往往能收到較好效果。情緒不穩定者可給予小劑量的吩塞秦類藥物,如奮乃靜2~4mg或氯丙秦100~300mg,睡前一次服用。爆發型人格障礙伴有腦電圖改變者,可試用抗癲癇藥物,如卡馬西平。具有焦慮表現,並因此而妨礙與社會接觸時,可給安定5mg,每日2次口服治療,以上措施,對人格障礙的矯正可有一定作用。?

標籤:【九型人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