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礙與精神病的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人格障礙與精神病的區別?

2020年07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精神病患者前可能出現某些性格或行為的變化,類似於人格障礙表現,比如強迫性神經症與強迫型人格障礙精神分裂症與分裂型人格障礙等,有時相應兩方的區別是困難的。下面將精神病中常見的神經症、躁狂抑鬱症、精神分裂症所致人格改變與人格障礙的區別簡單作一介紹。(文6章6來P源P:『養生P主6』www.yangshengzhu.com)

(1)神經症

 

大多數神經症是在人格已形成後發展起來的;而人格障礙一般從早年開始,恆定頑固,難以改變,在強烈的精神刺激下可以發生相應的神經症。神經症人能體驗到自己的痛苦,而人格障礙者對其人格偏離正常缺乏自知。神經症人環境適應能力尚可,而人格障礙者一般社會適應不良。《P“6養生主”版P權6所有P》6

(2)躁狂抑鬱症

輕型或不典型躁狂症可以主要表現為易激動、好挑剔、惹事生非,無理取鬧,攻擊或侵犯他人等行為異常,如果既往情況不詳,往往誤診為人格障礙。但仔細觀察還可發現情感高漲、言語動作增多、興奮性強等基本症狀,如結合病史及病人以前的性格特徵不難區別。

 

(3)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早期可表現為人格和行為的改變,如勞動紀律鬆懈、情緒不穩、態度惡劣、學習工作效率下降、越軌行為等,易與人格障礙混淆。但精神分裂症還同時伴有不適當的情感反應以及思維活動的異常,且精神分裂症發病以前,一般沒有明顯的社會適應不良。(文6章6來P源P:『養生P主6』www.yangshengzhu.com)

精神分裂症緩解不全可遺留人格缺陷,但除人格改變外,情感、思維、意志方面也有障礙,他們往往缺乏自發性和自然性,這是人格障礙所不具備的。

輕型或處於靜止狀態的偏執型精神分裂症,可誤診為偏執型人格障礙,但後者主要表現在過分敏感的基礎上對日常事物和人際關係的誤解,從而產生一定的牽連,不脫離現實,一般不發生幻覺、妄想,可與精神分裂症進行區別。?
 

標籤:【九型人格】、【人格分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