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妙計助你戰勝慢性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十二妙計助你戰勝慢性病

2019年1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轉眼間 2010年即將結束,在這一年裡,不僅物價一片“漲”聲,就連各大醫院的門診量也有兩位數百分比增長,尤其是慢性病人越來越多。預計到2020年,中國內地將有85%的死亡歸因於慢性病,而高血壓、糖尿、血脂異常、冠心慢性也將越來越年輕化。

患上慢性病,疾病將“如影隨形”,需要長期甚至終生治療。專家表示,在與疾病共存的日子裡,只要善於打持久戰,合理控制病情,患者可以進入帶病的健康狀態,與普通人一樣享受人生。遺憾的是,多數慢性病患者往往走這樣的套路:初知滿腔熱情,齊抓共管;以後麻痺大意,置之不理;晚期臨渴掘井,亡羊補牢。專家表示,治病跟打仗一樣,“用兵之道、以計為首”。在新年來臨之際,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傅曉英給慢性病患者獻上“12計”健康錦囊。

備戰動員篇

第1計 未雨綢繆

多數慢性病是多基因遺傳病,為防止其他家庭成員重蹈覆轍,生活中應避免發病誘因,避免過早發病。比如忌貪食、忌嗜酒、多運動、多微笑、少熬夜、少發愁等,這些都能很大程度地減少許多代謝病如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的發生;低鹽飲食則可減緩高血壓的發病進程。

第2計 管住嘴巴

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無一不與飲食有關。從合理吃飯做起是代謝病最基本的治療保障。把好入口關,杜絕營養過剩,減慢進食速度,降低精細食品比例。對於所有的慢性疾病,飲食治療都是共同的基礎。

第3計 安步當車

電話、電視、電梯、電腦省卻了人們的大量時間和精力,辦事效率大為提高,但運動鍛煉不足的代價卻是機體衰老加速,老年病提前出現,像頸椎病、腰椎間盤脫出、骨質增生心腦血管意外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因此,對於慢性病患者而言,邁開雙腿安步當車,讓身體多付出一些活動來增加機體應承受的負擔。合理運動對降低血糖、血壓、血脂和脂肪肝等慢性病都是事半功倍的輔助治療。

第4計 上通下達

人們往往對影響進食的疾病非常重視,而對排便的問題常常忽略。其實便秘是誘發腦出血、心肌梗死的一個誘因。許多便秘最初僅僅是對每日排便感覺的忽略所誘發。因此,應養成有意識的排便習慣(誘導便意),做排便操(揉肚、收腹、提肛),多飲水,適量進食粗糧,必要時輔助通便藥物。保持大便通暢,對慢性病人尤其老年慢性病人可以減少許多麻煩。

實戰演練篇

第5計 防微杜漸

很多慢性病患者,病情稍微有點好轉,就會麻痺大意,不太願意往醫院裡跑。傅曉英說,通常早期症狀輕,很容易控制,一旦進入晚期,則痛苦不堪。而且治療起來也相對困難。因此,控制和監測異常指標、預防併發症是治療慢性病的主要目的。任何嚴重的併發症都是從輕演變而來,如糖尿病人少許的血壓增高,高血壓病人少許的尿蛋白,都可能是併發症的早期或中期改變。因此,一定要防微杜漸,切勿掉以輕心

第6計 訓練有素

看病之初,患者要學會掌管自己“醫療文件”,各種檢查的單據、病例等都應按時間順序整理好。有認真的患者,以“一覽表”的形式將驗單和治療內容分別記錄,這將有利於醫生從中找到疾病變化規律。切記:初診的那張驗單最重要。

第7計 習以為常

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說,學會把疾病的治療過程,融入日常生活中,比如餐前服用降糖藥,起床服用降壓藥,這些習慣就像洗臉刷牙一樣自然,久而久之就會習以為常,不至於因經常遺忘服藥而使病情加劇,誘發不良後果。

第8計 知己知彼

瞭解疾病,瞭解自己的病情,在“作戰”中知己知彼。傅曉英說:“通過正規渠道瞭解治療疾病的注意事項、藥物用途、醫院專家特長等,為自己找到可以信賴的醫院和醫生,配合治療,並在長期治療過程中善於總結經驗,少走彎路,做一個聰明的求醫者。”

第9計 有的放矢

每個慢性病患者都有特定的控制目標,傅曉英說,藥物治療一般分為控制量和維持量。控制量是把不正常的指標(如血糖、血壓、膽固醇等)通過治療達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維持量是指能夠維持指標正常的最小長期用量。因此要經常監測或複查相應的指標瞭解自己的治療是否達標。

第10計 從長計議

慢性病的發展一般分為幾個階段,每個階段藥物治療目的可能極其不同。傅曉英說,最開始的治療,當然是既要控制症狀又要達標,既要指標改善又要保存實力(身體抵抗力),所以,患者不能急功近利或因噎廢食,更不能飲鴆止渴。不正規治療是許多慢性病人雖積極治療而預後不佳的又一重要原因,“錯誤的治療不如不治”。

鏖戰心理篇

第11計 隨遇而安

慢性病需要長期甚至終生治療。身體承受能力下降是慢性病患者的共同特點,思想壓力會使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使高血壓病人血壓升高,冠心病也許會突生心梗。因此,學會隨遇而安的心境是慢性病人的必修課。

第12計 自得其樂

苦悶、焦慮或抑鬱、驚恐或厭世等許多消極心理常常困擾慢性病人。專家指出,要讓自己變得快樂,因為心境不佳不僅生活質量下降而且加重病情。

愉快感是腦細胞產生一系列有利於舒緩疼痛、改善食慾和調節內分泌的神經激素(如腦啡肽分泌)的過程。快樂感是可以被主動提升的,比如感激家人、對人寬容、邀友小聚、精心打扮等都可以使人感到愉悅。

標籤:【慢性病】、【戰勝】、【助你】【妙計】【十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