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不運動全身骨頭在受苦 | 養生知識網


 

A-A+

總是不運動全身骨頭在受苦

2019年05月2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鼠標手

水泡泡手

鼠標手的防治
鼠標手的防治

典型症狀:手指、手腕麻木,疼痛無力。李女士是一名普通文秘,每天忙於寫各種材料,敲字數以萬計,前兩天卻“罷筆”告假。原來她的手腕、拇指、食指及中指疼痛難忍,很快便被醫生確診為患上“腕管綜合征”,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鼠標手”、“鍵盤腕”。有數據顯示,大約每100人中就會有5-10人有不同程度的腕管綜合症,其中女性是最大的受害者,其發病率比男性高3倍。

預防寶典:做做手部放鬆運動。上班族每工作一小時左右,就要起身活動活動身體,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鬆手的動作。改善使用鍵盤鼠標方法。電腦桌上鍵盤和鼠標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使用鼠標時,手臂不要懸空,移動時不要用腕力而盡量靠臂力,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鼠標的按鍵。另外,鼠標最好選用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有助於力的分散。用熱水泡泡手。下班回家後用熱水泡泡手,二三分鐘即可,能有效促使血液循環。另外,如果出現了疼痛現象,可以貼點止疼的藥膏,有消腫、止痛的作用。

電腦椎

不睡高枕頭

不要睡高枕頭
不要睡高枕頭

典型症狀:頸部僵痛,頭暈目眩。電腦椎的發與長時間使用電腦或長途駕駛有關係。電腦椎雖然沒有很嚴重的後果,但是上肢的麻木無力、頭昏,手指的疼痛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如果感到頸項部疼痛,頸部僵硬感、頸部肌痙攣、頸活動困難、手指麻木或蟻行感、手部無力、沉重感、肩周活動受限,那麼就預示著你可能患上了電腦椎,需要及時治療和調整工作和生活習慣。

防控寶典:降低電腦桌高度。對於大多數國人來講,電腦桌高度在70cm左右較為合理。當我們上身直立坐在電腦前時,顯示屏上緣要剛好低於眼睛的水平,使我們注視顯示屏時呈輕度下視的狀態。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煉。在工作1-2小時後,要有目的地讓頭頸部向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應輕柔、緩慢,以達到該方向的最大運動範圍為準。也可進行聳肩運動,兩肩慢慢緊縮3-5秒鐘,雙肩向上堅持3-5秒鐘,重複6-8次;平時端正姿勢。避免頭頸負重物,坐車時盡量不要打瞌睡,尤其是道路高低不平,或急剎車時更應該保持清醒狀態,否則極易損傷頸腰椎。睡覺時避免高枕。大多數情況下高枕會使頭部前屈,加速頸椎退變的可能。因此在選擇枕頭時要保持跟頸椎生理曲線相符。高度在8到12厘米的枕頭是最合適的,一般選用棉花或海綿的材質,既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軟。

沙發臀

 

常起來走走

不要老坐著
不要老坐著

典型症狀:臀部扁平、脊椎受損。忙碌了一天回到家裡,許多人就喜歡一屁股坐在沙發上,一窩就是好幾個小時,長期就變成了名副其實的“沙發臀”,不僅臀部變得扁平,肌肉呈現鬆弛,脊柱和腰椎還很容易受損。準確地說,“沙發臀”是指因長時間坐著工作而出現的一種大臀症狀,肥胖的臀部外觀肥大豐腴,缺乏彈性,臀圍線過大,並向兩側外下方松垂,有時呈倒三角形或四方形。不僅影響形體美,行動上也會遲緩。嚴重時還會造成血液循環不暢,血栓形成,有可能導致男性前列腺疾病

預防寶典:不常坐過軟的沙發。沙發過軟是造成“沙發臀”的主要罪魁禍首,因此在選擇傢俱時就要避免,也要盡量減少窩在沙發裡的時間。每坐半小時就站起來。連續坐沙發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半個小時,而且要勤換姿勢。坐一會兒沙發,不妨起來活動一下,轉轉頭,彎彎腰,踢踢腿。多做提臀運動。除了堅持運動外,平時可以做做提臀運動,增強大腿和臀部的肌肉力量。

老頭腰

練習站軍姿

典型症狀:腰部酸脹、骨質增生。在醫院的骨科門診中,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被“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腰部酸痛、下肢麻木……”折磨得痛苦不堪,可謂是“二三十歲的人,玻璃一樣脆弱的腰”。究其原因,基本都是“久坐”惹的禍。現代生活使得體力勞動越來越少,活動範圍越來越小,坐著的時間越來越多,腰部肌肉就越來越萎縮,力量也越來越弱。椎間盤長期持續負荷過大,就容易出現椎間盤變。

防控寶典:每坐40分鐘間就起來走動。每坐一節課的時間,就應起來走動或者平躺幾分鐘,以緩解腰椎間盤壓力、減輕脫水程度,讓椎間盤退變慢一些。站站標準軍姿。誘發腰痛最重要的因素就在於平常的坐、立、走姿勢不正確,可以學習軍人站站軍姿,保持腰椎挺拔。床墊不能太軟。床墊保持硬韌的感覺最好,平躺在床上能保持正常的脊柱生理曲線就合適,無論是平躺還是側臥,都要使脊柱處於自然放鬆狀態。

老化膝

嚴格控體重

典型症狀:膝蓋酸脹、下蹲困難。“年輕人老膝”這是幾年前在歐洲風濕病聯盟年會上提出的一個新說法,原本應是老年病的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卻出現了“返老還童”的趨勢。其中肥胖、運動過量或不當是主要原因。

開始發病時病症為膝關節酸脹疼痛,也可出現腫脹積液,往往導致下蹲困難。待病情發展嚴重時上下樓梯都很不方便,特別是勞累和遇到寒冷後將更嚴重。

防控寶典:控制體重。肥胖是造成膝關節發病的重要原因,過量的體重壓在雙膝關節之上,加速了關節的退變和磨損。適量運動。建議不要進行上下樓梯、蹲起和長時間爬山等運動,因為這些運動對膝關節的應力和摩擦都是非常大的,散步、游泳則對保護軟骨有益。注意保暖。天氣寒冷時戴上護膝,不要為了愛美穿裙子或薄的彈力褲,否則,時間長了要為此付出代價,平時可多做熱敷和理療。注意走路和勞動的姿勢。不要扭著身體走路和幹活,避免長時間下蹲,長時間坐著和站著時也要經常變換姿勢。

扁平足

光腳地上走

典型症狀:腳跟疼痛、足弓塌陷。長期站立或從事奔跑、跳躍等活動,如果稍不注意姿勢,很容易造成足跟下部疼痛,嚴重時甚至會患上“跟痛症”。而愛美女性更容易忽視對腳的關懷,高跟鞋給女人帶來魅力的同時,對腳部的傷害也更為嚴重。長時間穿著高跟鞋,雙腳處於非自然狀態,前足橫弓壓力增加,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足弓塌陷等症狀。

防控寶典:鞋的大小要合適。鞋底要有一定的厚度,外硬裡軟,鞋內最好墊有薄的鞋墊,這樣能將自身的體重平均分配,鞋底過薄過軟都容易損傷足部。穿高跟鞋時注意走路姿勢。穿著高跟鞋走路時,腳尖往前伸直,臀部夾緊,上半身挺直,可以避免壓力分佈不均,從而改善腿部、足部浮腫的現象,促進血液循環。買個足弓支撐墊。足弓需要支撐的人,可根據腳碼數選擇合適的矯正墊。加強足部肌肉鍛煉。日常生活中可以赤足在泥沙地面行走,可鍛煉足的內在肌,以預防扁平足。

專家最後提醒,無論哪種做法,強健骨骼、增強骨質才是最終目的。所以,想徹底遠離骨骼都市病,除了以上生活方式的改善,還要增加運動量,多曬太陽,防止鈣質流失。

標籤:【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