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秋老虎」中醫有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應對「秋老虎」中醫有妙招

2019年09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早睡早起護陽氣

秋天,天氣屬於溫燥,會損害人體的津液,使人出現皮膚乾燥、眼干、咽干少津液、小便黃、大便秘結的症狀。老年人在此時還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因此老年人要特別注意防暑降溫。

此時是一年中氣溫由升溫轉向降溫的轉折期,早晚溫差將逐漸拉大。此後,秋風秋雨漸多,氣候多變,所以氣象專家稱之為“多事之秋”。入秋後,人體消化功能下降,抗能力減弱,如果不注意,即可能發生腹瀉。嬰幼兒在這個季節是腹瀉的易感人群,3歲以下的嬰幼兒容易發生“秋季腹瀉”。

中醫認為,人們要對付“秋老虎”,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俱興”,這是因為早睡有利於保護人體的陽氣。秋天也是鍛煉的好季節,要加強室外活動,如跑步、打球等。

少吃辛辣多吃酸

秋老虎”帶來了悶熱的天氣,暑氣逼人,所以防暑降溫還要繼續。

1.清熱解暑類食品仍派得上用場。此類飲食既能消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因此喝些綠豆湯,或者吃些蓮子粥、百合粥和薄荷粥很有益處。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既可滿足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又可補充經排汗而丟失的鉀。

2.寒涼飲食要減少,西瓜、黃瓜要少吃。經過一個夏天後,人們的身體消耗很大,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虛寒。因此,在選擇食物時,不宜過於寒涼,如西瓜、梨、黃瓜等,其性味寒涼,多吃可能傷及脾胃,所以要少吃。

3.飲食營養要加強,可適當吃肉食。人們不能只為了追求清熱解暑,而使飲食過於清淡。事實上,這個時節可以適當吃一些肉食,有許多食品如鴨肉、泥鰍、魚、瘦豬肉、海產品等既清暑熱,又有補益的作用,可以放心食用。另外,由於秋天多風乾燥,飲食要多喝粥。

4.中醫認為從飲食上講,因秋天由肺主宰,應多食酸,少食辛。這是因為辛味發散瀉肺,酸味收斂肺氣,秋天肺氣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少吃蔥、姜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味果蔬,如橘子、檸檬、獼猴桃和西紅柿等。

用醋泡腳防“秋老虎”

悶熱的天氣容易影響人們的飲食和睡眠,專家建議經常喝一些濃茶,晚間多用醋泡腳能解暑熱,但是高血壓或心臟的老人要慎用。 專家介紹,用醋泡腳還有助睡眠,有助散熱。用醋浸泡腳還能促進機體的血液循環,解除疲勞,幫助入睡,有效治療失眠。但使用醋泡腳,必須要用優質醋,禁用化學醋。專家建議,每晚睡前將60℃左右的熱水2500毫升倒入盆中,加食醋150毫升浸泡雙腳。水的溫度一般以腳能承受的熱度為準,水應淹沒踝關節,每次浸泡10分鐘即可。

溫馨提示:“秋老虎”頻繁發威,不少人會覺得心煩氣躁,食慾不振,態連連,其實不用擔心,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養生,這些問題就不再是問題了。

標籤:【妙招】【中醫】【秋老虎】【應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