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棍最常見20招技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雙節棍最常見20招技法

2019年09月2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雙節棍易學實用,可健體防身。雙節棍教學視頻你看了嗎,知道怎麼練習雙節棍嗎?下面養生之道網根據雙節棍教學視頻總結了雙節棍最常見20招技法,教您怎麼練習雙節棍。

練雙節棍有什麼好處?

雙節棍是一項由點、掃、劈、撩等不同動作相結合的新興武道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靈活性、協調性和敏捷性,開發右腦、激發潛能,培養瞬間反應能力,端正姿勢、塑造形體,活動筋骨,預防職業

另外,還可以克服自卑,增強自信,培養練習者堅韌不拔的毅力,培養高尚的武德,加強團隊精神。既可以娛樂表演,還可以強身健體,自衛防身,可謂一舉數得。

雙節棍最常見20招技法

1、白蛇吐信:屬動態招法,與靜態持棍勢名雖相同,意義不同。

2、流星趕月:主要用於蘇秦背劍勢與白蛇吐信勢之間的過渡,保護身體側面並伺機發動進攻。由蘇秦背劍勢開始,鬆開在下方的左手。右手運棍在體側劃立圓。然後扣腕將游離棍夾於右腋下,成白蛇吐信勢。也可反向運棍。以下各技法若無特別說明,均以右前勢為例。

3、烏龍探爪:由白蛇吐信勢開始,左手向右拍護於右肩前,同時右手帶棍經左肘下由左向右橫掃。至右側時,右手帶棍向後、向下劃弧,再從中線向前撩起,成蘇秦背劍勢。

4、蘇秦背劍:由蘇秦背劍勢開始,松右手,左手帶棍從右後方向左前上方反向撩起,再向左後方甩去。右手在左腋下接棍,成左蘇秦背劍勢。同樣可由左勢變為右勢。

5、倦鳥知返:由白蛇吐信勢,右手帶棍由下向上前撩。左手手心向上,虎口向前,於腰側接棍。

6、翻山越嶺:由雙手擎天勢開始,松左手,右手持棍掃至左腰側,左手自然護於右肩側。然後反向運棍斜撩,左手於背後,手心向後接游離棍。左手將棍帶起,在左上方劃弧後,向左下劈至左腰側,同時右手自然於右肩前。再反向運棍,循環練習。

7、烏龍翻江:由蘇秦背劍勢開始,以流星趕月勢運棍,左手手心向外、虎口向下反把接棍。然後左手將棍從右肩下帶起,並在體前橫“8”字運棍,接著左手帶棍向左腋下,再由下向上、向後撩起。右手在左腋下接棍,成臥龍抬頭勢。

8、回身烏龍探爪:由臥龍抬頭勢(或蘇秦背劍勢)開始,松左手,右手持棍向右側橫掃,然後向下掄,再由下向前、向後撩棍。左手在右腋下接棍,成蘇秦背劍勢。

9、左右逢源:由蘇秦背劍勢開始,松左手,右手運棍向前斜劈,順勢在體前劃橫“8”字,至白蛇吐信勢收棍。

10、雙手擎天:由白蛇吐信勢開始,右手運棍在頭上方劃一圈後,由右向左掃,同時配合重心下降。左手正把接棍後,雙手將棍擎過頭頂,再持棍由左向右掃,右手接棍。

11、威震八方:由雙手擎天勢開始,右手運棍向左掃,左手反把接棍,在體前橫“8”字運棍。當游離棍至右腰側時,右手反把接棍,再上左步,右手運棍。如此循環。

12、玉帶橫腰:由蘇秦背劍勢開始,以流星趕月勢運棍,成反把白蛇吐信勢。然後右手持棍在身前劃立圓,再向左腰側橫掃。左手護於身前。接著再向右橫掃,左手於體後接棍。松右手,左手將棍帶起,在體前倒手。右手接棍後,向後運棍成蘇秦背劍勢。

13、雪花蓋頂:由左腳在前的白蛇吐信勢開始,右手運棍在頭頂劃一圈後,劈向左腰側,同時撤左步(旋馬),左手護於臉前。再反向運棍,並撤右步(旋馬),恢復白蛇吐信勢。

14、先斬後奏:由左腳在前的蘇秦背劍勢開始,向左轉身,右手持棍向下劈,同時起右裡合腿,棍在腿下劃弧,然後向左腰側劈擊,左手護於身前。

15、欲擒故縱:由左腳在前的蘇秦背劍勢開始,右手持棍向左斜劈。右腳上半步,左腳向左邁半步,順勢轉身,以左右逢源勢運棍。然後右轉身180度,逆向以左右逢源勢運棍。再左轉身180度,運棍劃弧後,向左下斜劈。

16、橫掃千軍:由白蛇吐信勢開始,右手隨右轉身運棍向右橫掃,左手自然護於頭側。再劃弧運棍,成蘇秦背劍勢收棍。

17、烏龍擺尾:由蘇秦背劍勢開始,右手以流星趕月勢運棍,成反把白蛇吐信勢。然後以右手棍為軸,使游離棍在右臂下劃平圓。

18、飛龍在天:接第16式,上右步左轉180度,同時右手運棍在頭頂劃平圓,然後掃向左腰側,同時右腳向前仆步鏟出。

19、飛龍仆地:接第17式,右手運棍掃向左腰側,右腳向前仆步鏟出,然後右手持棍從左向右橫掃,左手在身側亮掌。

20、臥龍抬頭:接第18式,起身上左步,同時右手將棍由下向上撩起,成臥龍抬頭勢。

怎麼練習雙節棍,看了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雙節棍最常見的20招技法,你清楚了嗎?

標籤:【節棍】、【常見】、【20招】、【技法】、【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