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茶,中醫療法的一個奇跡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茶,中醫療法的一個奇跡

2019年05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我們通常說吃藥喝能治,但如果把藥和結合在一起就是——藥茶。藥茶是以藥物與茶葉配用或以藥物代茶的一種飲用方法。藥茶療法是祖國醫學的寶貴遺產,具有經濟、實用、簡便、效果好、無副作用等優點,尤其年老體弱患有慢性和服藥有困難的病人,服用適當的藥茶,會獲得良效。



一、防暑茶:茶葉6克,藿香、佩蘭各9克,水煎代茶飲。用於防治中暑;鮮藕250克,洗淨切片,加適量姜、糖煎湯代茶飲。用於預防中暑;鮮荷葉1~2張,煎湯代茶飲。用於防暑,並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作用;枸杞子9克,醋炙五味子12克,薄荷、甘菊花各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主治五臟邪熱,併除中暑頭痛、消渴。有補肝腎、聰耳目、堅筋骨、益精髓、強陽益智等功效。尤其對於暑季食慾不振、消瘦,患有“痊夏”(苦夏)症者更為適宜。
 
二、降壓茶:苦丁茶、甘菊花、霜桑葉、白茅根、鉤籐各9克,煎湯代茶飲。具有清熱平眩降血壓的作用。可用於高血壓、頭痛、眩暈、口苦咽乾等症;蓮子心1.5克,草決明9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於高血壓頭暈、心煩等症;西瓜皮(干品)15克,草決明9克,煎湯代茶飲。用於防治高血壓。



三、清眩茶:澤瀉、白朮各9克,荷葉蒂5枚,菊花6克,佩蘭葉3克,泡煎代茶。有祛痰除濕的作用,用於頭目眩暈、嘔吐痰涎(痰濕中阻)、身重頭重等。

四、腎炎茶:玉米須、冬瓜皮(干品)、赤小豆各適量,煎湯代茶飲。用於水腫及急、慢性腎炎患者的輔助治療。

 
五、橘紅茶:化橘紅一片,綠茶4.5克,開水沖泡,再入沸水鍋中隔水蒸20分鐘後代茶飲。本方有止咳化痰的作用。用於老年人咳嗽痰多、痰黏如膠、痰不易咯出者。



六、柿葉茶:6、7月間採摘的鮮柿葉,洗淨後用開水燙約10分鐘,撈出放背陰處晾乾或放鍋內用文火烘乾。飲用時加入茶葉,一起沖泡、味微甜、清香。經常飲用,對壞血病、高血壓、高血脂症有一定的療效。還有鎮靜、利尿、消腫韻功效。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蘆丁、膽鹼等成分,是一種降壓、降血脂、治壞血病、動脈硬化等症的常年飲用的飲料。

藥茶既能治病又能養身,是一個不錯的養身保健的良方。但是,也不能把它們當日常的保健膳食,因為是藥三分毒。

標籤:【中藥】【茶葉】【療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