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防治手足口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療法防治手足口病

2021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手足口病屬於中醫學“濕溫”範疇。早期干預,可有效防止併發症的發生。中醫防治上重點強調調理中焦脾胃,使脾胃功能運化如常,即便感受外邪,也很快可以被機體正氣驅逐於體外。

在應用中藥預防手足口病方面,家長可用板藍根或金銀花、蒲公英等清熱解毒的中藥煎水,給小孩服用預防感染。出現牙齦紅腫者,可用板藍根、黃芩、白蘚片、竹葉、薄荷煎水含漱。對於口裡長皰疹、有潰瘍、口氣臭的孩子,可用藿香、生石膏、淡竹葉煎水飲用,可清心火;選用西瓜霜或冰硼散、珠黃散一種,吹敷口腔患處,每日2次,可治療口咽部皰疹。

如果孩子手足出現皰疹,則可採用外洗法,用野菊花、紫草、地膚子、苦參、黃芩、黃連、丹皮、板藍根、白蘚片、紅花等煮沸,冷卻至適中溫度時浸泡手足,以起到清熱、化濕、涼血的作用。此外,還可採用中藥食療的方法加以預防。如荷葉粥,用鮮荷葉2張,白米50克,將荷葉切碎,煮粥食用;竹葉粥,用竹葉20片,燈芯10根,扁豆15克,滑石6克,加少許糖,煎飲用;還有印花蟬衣飲,用印花15克,蟬衣3克,清茶少許,煎水飲。對於食慾不振的孩子還可在燈芯花方子裡增加麥芽,以開胃。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飯前便後、外出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給兒童洗手,不要讓兒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觸患兒童;看護人接觸兒童前,替幼童更換尿布、處理糞便後均要洗手,並妥善處理污物;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後應充分清洗。

標籤:【口病】【手足】【防治】【療法】【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