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籃被籃球架砸死!打籃球投籃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扣籃被籃球架砸死!打籃球投籃要注意什麼

2020年01月2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近日一少年扣籃被籃球架砸死,可見打球也有禁忌,也需要注意安全,那麼打籃球投籃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打籃球投籃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1、籃球場地基礎有土質、水泥、瀝青和木質等。有條件的一般都用木質場地。土質、水泥和瀝青場地比較經濟,基層單位使用較多,但要注意地面平整,以防出現傷害事故。

2、摸一摸籃球的表面。好的籃球表面摸起來摩擦力大,這樣的籃球拍起來手感好,相反表面很光滑的籃球就不算好了,打起球來容易脫手。

3、籃球是易消耗品,經常在地面拍打、摩擦,時間長了容易開膠,要注意不要讓裂縫突出的地方傷到手。

4、由於打籃球比較激烈,在打球前要充分的熱熱身,比如壓壓腿、轉轉身體等等。充分的熱身能有效的防止腿腳抽筋,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5、力量型選手需要有最大緩衝和穩度的球鞋,這樣的鞋可能會偏重。強力進攻型的前鋒中鋒,這一類人特點身體接觸多、扭轉多、有體重,所需籃球鞋要注意的是:鞋面結實、中底扭轉好、護踝好。

6、最正確的投籃姿勢是,兩腳自然分開,正對球籃,身體與籃板平行。要把籃球放在手上,掌心留出空,掌的邊緣要貼緊。手指自然分開,貼緊籃球。大臂與地面平行,小臂與地面垂直,手掌基本與地面平行。投球時,手腕用力,用食指和中指波動籃球,腰部,大腿配合用力。

7、要快速行進過人,基本上要先學會急停,不論是單腳急停或雙腳急停皆然。必須有個重要的概念是,因為要什麼時候急停,對手絕不清楚,所以當在快速行進間急停後,對手勢必讓你甩脫,當然就可以輕鬆過人了。

8、由於籃球是激烈運動,特別是在夏天,一場比賽下來,全身都濕透了,所以應該提前準備要換的衣服,以免身上潮濕難受,天冷時還能預防感冒。

9、由於打球會釋放大量的汗液,導致人體缺乏電解質,普通的水滿足不了人體的需求,淡鹽水是最好的,既能解渴,又能保證人體的電解質補充。

10、現在很多人都戴上了眼鏡,打籃球時也不想摘下。這樣非常危險,小編打籃球時就碰到過很多戴眼鏡打球受傷的,一旦眼鏡片碎裂,後果不堪設想。其實近視不戴眼鏡,也能看見籃筐的。

11、打球前要看好天氣,陰雲密佈就不要再室外打球了,被急雨淋一身是很難受的。提前看看天氣預報也可以,但是不要過度相信了。

12、扣籃很容易把手指給碰傷,這是要小心的。等你把球扣進去。要在籃圈上呆上幾秒。等身體穩定了在下來。最重要的是扣之前檢查下籃筐和籃圈。

13、如果你夠資格,通常採用雙手扣藍,因為命中率高。單手扣籃命中率較雙手低一點,但是如果在空中出現一點閃失,那後果會很嚴重,球飛人倒最典型。如果動作標準的話,那麼你的動作會非常拉風。

14、因為扣籃是瞬間的,所以球在進籃框前手腕盡量把球往下壓。換句話說,在你要扣籃時手腕與手臂呈六十度角左右。這樣容易扣進。

15、灌籃時,對跳起的高度要求很高,如果達不到一定的高度,很難把籃球灌進框裡,只能放進去了。因此當想灌籃時,要憋足了勁,一鼓作氣的跳起來。

16、把握好起跳的時機也很重要,如果在籃下起跳,需要你很強的彈跳力,而如果跑著在籃筐前一米起跳,藉著衝勁能增加起跳的高度。

17、在灌籃的一剎那,要抓緊籃球,否則手一滑,籃球就容易扣飛了。如果你能單手抓住籃球,那用單手劈扣就沒問題了,用手指抓緊籃球,直接扣籃即可。如果你的手不夠大,抓不起籃球,可以用雙手扣籃,這樣比較穩妥。

18、在快攻或傳切配合時灌籃比較多,但要提防對方的防守,如果你和對方同時起跳,高度差不多,這樣再灌籃容易被封蓋或干擾。因此你要在空中盡量躲閃,如果腰腹力量不夠,可以把身體傾斜,避開對方的打手就行。

19、如果盲目的把球扣進籃筐,容易把球扣飛了,應該找準扣籃點,即盡量把球往靠近你的半邊籃筐裡扣,這樣球會應聲入網,如果往離你遠的半邊籃筐扣,容易把球打到籃筐沿上彈出來。

20、灌籃的前提是身高和彈跳力,身高很難改變,平常可以多練習彈跳。

最後養生之道網提醒,灌籃時候盡量考慮自己身體狀況和安全因素,你的任務是把球投進去,不是把命搭進去,一定要注意籃筐和籃球架的質量問題。

標籤:【扣籃】、【籃球架】、【砸死】、【籃球】、【投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