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膝蓋疼怎麼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籃球膝蓋疼怎麼護理

2018年07月0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養生之道網經常打籃球如果不注意關節的護理,是較易導致膝蓋疼或者腰肌勞損等方面問題的。打籃球膝蓋疼怎麼護理?一些常見的熱身運動要做好,一些扭傷的應急處理措施也要瞭解,受傷後如何治理更是要恰當。

打籃球膝蓋疼

打籃球時,很容易發生骨骼以及關節受到傷害的現象。打籃球是一種劇烈運動,包括很多起跳、下落、急轉動作,這些動作的實施對於膝蓋來說都是很大的考驗。跌扑、牽拉和過度扭轉等,都會對於膝蓋產生強烈的刺激,引起膝蓋部位皮肉筋脈受損,經氣運行受阻,產生疼痛症狀。

籃球最常見的膝蓋損傷是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籃球運動員扭動、跳躍、著地、轉身或急停,都有可能引起這一損傷,造成膝蓋疼痛難忍。

籃球前熱身:

因此,在正式開始運動之前,一定要進行熱身運動。熱身運動可以提前活動各關節、肌肉及韌帶,將膝蓋調整到靈活運動狀態,從而減少損傷發生的可能性。

常用的熱身運動有兔跳、全屈膝運動等。要注意熱身適度,既能夠充分活動關節,又不會過度消耗體力。

很多膝傷都是由於大腿後側肌肉力量不足所致,因此大腿後側肌肉的相關鍛煉也應多多注意。

鍛煉方法一:患者站立,向上抬左大腿,另有一人手按患者的左大腿向下壓作為阻力,注意不要用力太大;然後患者在阻力下將左大腿抬至水平位置。如此重複三次後換右腿。

鍛煉方法二:向前跳躍,落地時用前腳掌著地,膝蓋保持微屈狀態,不要雙腿直立著地。

鍛煉方法三:俯臥在地,雙腿併攏,右腳搭在左腳腳跟上;將左腿彎曲,向大腿處靠攏,同時右腳朝相反方向用力拽,阻礙左腳運動。如此重複三次後換右腳。

打籃球時還可以在膝蓋部位使用護膝,以保護膝蓋免於受到強烈的撞擊傷害。

打籃球膝蓋疼

打籃球膝蓋疼怎麼護理?

第一、賽前、訓練前的熱身工作要做充分。一來可以讓你盡快進入運動狀態,二來可以減少運動損傷。如果在運動的時候聽到膝蓋“啪嗒”的響,那可就不好玩了。這一點大家應該都很明白,不必多說。

第二、比賽的時候,起跳腳盡量戴上護膝(兩邊都戴是最好)。(注意:這裡說的起跳腳就是讓你向上跨的那支腳。)根據每個人的習慣不同,上籃的時候,有的人用左腳起跳,有的人則用右腳。大部分人是用右腳。因為非起跳腳在上籃的時候是主要發力腳,在平時站立行走的過程中也是主要受立的一方。

所以在比賽中,當遇到有物體向其撞擊的時候(比如對方球員的膝蓋),會條件反射的避開,使身體損傷的概率減低。而起跳腳的反應會稍差些,所以要特別注意保護。

第三、注意下肢力量的鍛煉,特別是起跳腳的力量訓練。當我們上籃的過程中,由於非起跳腳是發力的一方,起跳腳常常是先落地的一方,即受力一方,而且一般都是前腳掌著地。人體所有的重量,在加上下落過程的加速度,全部落在起跳腳的時候,產生很大壓強造成的反衝擊力,全部都由起跳腳承當,容易對膝蓋照成損傷。所以要加強下肢力量的訓練,當下肢力量達到一定水平,對這種反衝擊力有足夠的承受能力,即可減少膝蓋受傷的可能。下肢力量訓練的方法很多,就不多說了,比如負重深蹲起、蛙跳等等。

第四、賽後的保護,比如冰敷膝蓋。當然這一般都是“老人”用的,為了延長體育壽命。比如斯托克頓、和尤因。

第五、有一雙好的籃球鞋也是很重要的。為了保護我們的膝蓋,大家就恨心多花點銀子吧。"回力"雖然歷史悠久,價格便宜,可是絕對不是一雙好的籃球鞋。

第六、帶護膝再打球,或者用厚繃帶先把膝蓋纏幾道。

打籃球膝蓋疼

打籃球其他創傷常見的護理方法:

1、腳踝扭傷。

練習前以膠布(絆創膏、繃帶)纏繞腳踝,即可稍據預防扭傷之效。然最有效之方法仍是:做腳踝的準備操一腳側踢球運動,同時亦能強化該不為之肌肉。若不幸扭傷,先將患部位冷敷,在施加適當的壓力。冷敷時只可用冰水,加壓時則先墊以海綿,在從海綿上方用具有彈性之繃帶包紮。

2、手指的戳傷因手指受到強烈的衝擊而產生。

預防方法:要充分地做好手指的準備運動。手指的戮傷,依程度可分五種1. 扭傷,2.脫臼,3、骨折,4.腱斷裂,5.挫創傷(皮膚裂開)。

若發生扭傷,其冶療方法同其他部位的扭傷,先行冷敷,俟2~3天之後,則在該部位保溫同時按摩。脫臼時要能忍受疼痛,讓醫療人員 將手指拉直,恢復原狀,然後和前法相同地處置。至於手指嚴重的戮傷、骨折、 腱所裂則不許亂動,速送醫治療才是上策。

3、肌肉離位。

對肌肉施加急激的力量(屈.伸),致肌肉中之肌纖維或是肌肉之肌膜的一部份發生斷裂,而引起內出血。

預防方法:在練球前,將各部位的肌肉揉一揉,舒松一番,尤其是肌肉堅硬的球員,在忽冷忽熱的季節裡更要特別注意。

下頁繼續為您介紹:

治療方法如下:若發生在腿部,首先要將膝蓋固定2~3天,不可任意移動同時用水或冰冷敷。纏上繃帶,能夠止內出血的擴大,如此處置後,再稍加保溫,同時從事輕鬆的活動。該治療的特徵在於:內出血停止之後,雖然身體尚覺僵硬,也要稍為活動。

4、腳腫疼痛。

腳部的運動;尤其是長久的練習忽動忽停的動作時,往腳踵倍覺疼痛。這種也叫踵骨,這是由於腳部看地時,腳踵的骨頭與皮膚之間的脂肪組織,受到多次急劇的衝擊,而受到損傷。其預防方法:將柔軟的海綿墊在腳跟下,或是在腳跟內側墊上棉花,如此一來,雖受到下方的力量,亦可防止皮下組織被壓迫到側方。

治療腳踵疼痛的方法不易操作,只有在疼痛消除之前,盡量避免腳踵受到強力的衝擊,同時練球之後要做療理,例如以溫濕毛巾熱敷。所以這種毛病若是不予理會,往往變成慢性病,很難治療,最好在病狀的初期時就加以處置。

5、膝蓋損傷。

膝蓋受到強烈撞擊時容易發生損傷。

預防方法:使用護膝。倘若受到強烈的打擊、撞傷,治療方法視其情形而定,嚴重者得動手術。

6、球鞋摩擦所造成的腳傷。

只要穿上乾淨且無縐紋的球襪,再穿上適腳的球鞋,應該會有某種程度的預防效果。若是因球鞋的磨擦而產生的水泡,不要貿然將水泡弄破,最好先將該部位消毒,再用消毒過的縫針將裹面的液擠出,貼上去就可以了。

打籃球膝蓋疼

7、膝關節半月板損傷

人的膝關節是所有關節中面積最大的關節,承受體重的主力,它由股骨下端及脛骨上端組成,其前有髕骨,其中間有“軟墊”即半月板,周圍有強壯關節囊、肌肉及韌帶保障了關節的穩定。

體重是膝關節承受的垂直應力,複雜的人體動作如打球的轉體,上廁所的蹲起動作等是側方的應力。如受力過大,膝部關節的兩塊半月板容易受到損傷,尤其在旋轉力過大時更易發生半月板撕裂傷。

半月板損傷伴有關節囊的損傷,因血液循環豐富,容易出血並形成膝關節腔的積血、疼痛及腫脹。旅途中膝部扭傷疼痛是常有的事,只要不腫就可不必擔心半月板損傷。

半月板是軟骨組織,幾乎沒有血液供應,一旦損傷難以癒合,是形成傷後關節疼的原因。手術摘除半月板、通過關節內窺鏡技術去除小片撕裂及條形撕裂是易被接受而有效的方法。半月板損傷並非都要立即手術,走路小心保持膝部穩定,關節仍可活動。但有時小的裂片可因走不平坦的路或不協調的姿式等因素而移動,卡在關節間隙的某處,立即劇痛不能行路,醫學上稱為“關節交鎖”,經活動或處理又可“解鎖”,症狀隨著一聲彈響立即消失。

應該對關節交鎖這一特殊現象有所認識。有經驗的患者經過多次體驗往往會自己解鎖,即放鬆下肢肌肉,輕輕晃動及屈伸膝關節(屈曲旋轉手法),以達到緩解。

 

標籤:【籃球】【打籃球的好處】【打籃球能長高嗎】【籃球技術】【增高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