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腳崴了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籃球腳崴了怎麼辦

2019年05月2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打籃球、踢足球等運動時常會出現扭傷腳的情況,打籃球腳崴了怎麼辦呢?是不是腳崴了應該馬上搽活絡油等藥物呢?這可是個誤區,剛扭傷時應該馬上冷敷,活絡油等外部藥物應該在12小時候再使用。

打籃球腳崴

籃球腳崴了怎麼辦?不要過於慌張,以下的四方面需要做到:

分辨傷勢輕重

主要是判斷是否出現骨折,因為腳崴了一般會很疼,那麼很多人第一個擔心就是是否已經骨折了,一般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不是劇烈疼痛,還可以勉強站立,勉強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頭上而是筋肉上的話,大多是扭傷,如果你不放心的話可以去醫院照個CT,可以判斷真實情況。

及時冷敷

應該在受傷後盡快進行,冰塊最佳,冷敷要在崴腳後30分鐘內盡快進行,每次30分鐘左右。這是為了使毛細血管收縮,以減少出血或滲出,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冷敷可以使崴腳後破裂毛細血管造成的腫脹減輕很多.

合理用藥

口服幾片活血止痛,舒筋通絡類藥物,可以用一些噴塗類減輕疼痛的藥劑,也可用中草藥熏洗。

適當活動

 

立即停止行走、運動或勞動等活動,多做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不可急於下地.鞋鬆軟舒適,以棉拖為宜,勿穿皮鞋.不要支撐體重站立或走動,最好抬高患肢限制任何活動。等到腫脹和疼痛逐漸減輕時,再下地走動,時間宜先短一些。可用中草藥熏洗。

籃球腳崴了的處理與調養:

崴腳事發階段:立刻停止運動,退至場邊,坐下來,把腳輕輕放地上,鬆開鞋帶並脫掉鞋子襪子(可能有點痛,注意動作的幅度,可讓別人代替完成)

腳崴

初步處理階段:迅速叫人拿冰塊或者冷水過來冷敷,用冰敷袋放置疼痛處,以降低發炎反應並可有效止痛。(此舉的目的是冷卻血液,讓其凝固,崴腳之後血管肯定破裂,防止其出更多的血),想辦法把傷足墊高,促使靜脈回流,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並且減少受傷部位的活動度和對受傷處副韌帶或肌肉的牽拉,以避免損傷的加重。確認沒傷到骨頭可以自行解決,傷到了還是乖乖去醫院吧!!一般情況不會傷及骨頭

緩衝階段:做好前一系列準備之後,坐到場邊休息片刻,一定要休息,不能馬上就離開,否則移動起來傷情只會加重!!(有擔架的情況另作考慮),待疼痛減少之後,方可在其他人員的攙扶下去醫院或者其他有藥物基礎治療的地方,一定要有人攙扶(情況嚴重的話)

治療初步階段:(送至醫院就不用我說了,咱分析的是沒有到醫院的情況)到達安全的地方之後,有條件的可以繼續用冷水浸泡約半個小時(夏天需要換水,畢竟溫度可能會升高),以保證停止流血,稍微洗一下受傷腳,擦乾之後,有條件的噴上雲南白藥保險劑(一定是保險劑而不是氣霧劑,保險劑是用來冷卻的,還不是用氣霧劑的時候),一天以內一定不能擦紅花油活絡油等刺激性物質,否則好不容易凝固的血管又會破裂,反而加重情。

治療階段:待完成之前的事情了,過上一兩天,基本上沒啥大動作了,短期以內只能是坐著或者躺著(躺著的時候注意姿勢,不能傷到骨頭,最好讓受傷部位朝上),期間可以使用藥物治療了,但是不能對傷處用力!!!盡快消腫最重要,要是看見又腫起來了,馬上採取避免措施!!過了一兩周之後,傷口開始癒合了,基本能夠承受一定量的力度,可以使用紅花油等撮一撮,使淤血盡快散掉,可以時不時地輕微活動一下關節(程度自己把握),但是還是得較少運動(自己活動是帶有治療目的性的,而走路卻是傷害性的),口服藥物,外擦藥物自己看著辦

治癒階段:自己感覺已經快好了(大概一個月左右吧),恭喜你了,但是這短時間千萬別運動起勁,看著別人出去玩你就老實地待著吧,這個階段特別要注意!!新傷易治,舊傷難癒啊!!別搞得又受傷了,反反覆覆很麻煩的,千萬別留下後遺症,自己把握.

復出階段:哈哈,終於好了,這下又能打球了,只想告訴你一個忠告:注意身體,別像上次一樣了,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

打籃球腳崴

腳崴需要注意的事項:

1、剛扭傷時盡快冷敷,越快越好;

2、受傷剛好時一定要忍耐,這時再劇烈運動極易復發;

3、要想徹底的治癒需要注意日常的護理。

籃球腳崴是常見的現象,但是很多人沒有採取恰當的護理措施,導致受傷後反反覆覆治癒不了,而腳崴的第一時間的處理是至關重要的。

 

標籤:【籃球】、【腳扭傷腫了怎麼辦】、【腳扭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