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准媽媽如何調整心情與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准媽媽如何調整心情與保健

2020年06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在孕程中媽媽的情緒與胎兒的發育息息相關,這是大多數准媽媽都瞭解的,但人有七情六慾,怎麼可能永遠保持愉悅心態呢?所以,你要學會調適自己的情緒。在您調整心情時,試著把情緒上的變化當做是一種助力。切勿認為恐懼或其他的想法就代表您犯了錯。

1、做白日夢

幻想能幫助您在孩子還未出世前,即與她建立親密的關係。發現自己花了好幾個小時幻想著自己的孩子,其他甚麼事情也沒有做,不要覺得荒謬,跟肚子裡面的小傢伙連繫感情是接受她的第一步。

2、您的雙親

您的雙親可即將成為準祖父母。他們也許高興,也許不悅,也許二者皆有。換句話說,他們跟您一樣,對於即將扮演的角色模糊不清。成為祖父母好像意味著自己年事已高,剛步入中年的人會對於這樣的感覺非常不安。試著在懷孕期間多去瞭解及關懷他們,跟他們談談並分享彼此的感受。

3、寫日記

在人的一生中應隨時記錄日常生活的一切,這樣可以幫助您看清自己的另一面。日記是個抒發自己不想與人分享情感及思緒的好地方,同時還能幫助您抓住自己。未來,您的孩子即將成立屬於自己的家庭時,可能會對這本日記相當有興趣呢!

4、面對孤立感

孕婦有孤立的感覺在今日社會裡非常常見。有許多婦女選擇晚生,有些則決定聯合抵制生產。您可能會發現自己是死黨中第一個懷孕的,週遭沒有其他媽媽,相當寂寞。不妨參加親職團體(父母準備班),或在生產課程中認識些新朋友,或問問朋友是否有認識初為人父、人母之年輕夫妻可以與您討論的。這種因懷孕結緣的關係通常在產後仍可維持相當長久。在您感到孤立的時候,別忘了自己的父母和先生,跟他們談談,一起去把社交範圍給擴展開來。

5、溝通

在懷孕期間想與他人溝通,分享自己的感情和心事是相當自然的。您的先生為當然之人選,可能他也有很多話急於告訴您。他想跟您談論的問題可能是些憂慮,和一些他認為您可能會覺得他很煩、很可笑無知的問題,或是因為您太忙太累而沒有時間與他討論的問題,他就會避而不問。忽視自己所擔憂的事情並不能解決問題,在您絲毫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被壓抑的問題也有可能逐漸浮現,突然爆發出來。

6、處理物質生活的變化

懷孕期間所有您原本能輕易解決的問題,在這個時候反而都變得不可能了。因此應該保持冷靜,如果能夠解決的話就不要過度反應。

7、財務

現代婚姻中的頭號殺手是財務問題,懷孕期間尤其麻煩。即使您計劃產後繼續工作,但仍無法改變收入減少的事實。因此,在孩子出世前,應先想好將來如何處理收入的問題。

8、居住

由於孩子的到來可能使得原本的家庭空間不足,而必須考慮搬家或重新裝修家裡。這方面的問題在考慮時相當擾人,站在身體的立場上看來不宜搬家,但若非搬不可,則應在懷孕未進入後期階段前即行完成。

9、害喜

食慾不振時,要以理智告訴自己,胎兒的健康來自母親,怕吃或不吃,不但自己撐不住,胎兒健康也會出問題,特別前三個月是胎兒所有身體器官及神經系統發展的關鍵期。不要陷自己於害喜的苦難中,有經驗的人一定知道,若能把自己的思想、情緒焦點移到另一些有興趣、肯能投入的工作上(但千萬別當女強人),如此充滿熱情、專注的工作,將使您忘了了害喜這件事。這時,您所分泌的快樂、滿足的情緒,將是胎兒正常心智的糧食呢!

小貼士:孕婦心情與胎動規律

胎兒最初的活動小到吞嚥,瞇眼,咂拇指,握拳頭,漸漸地能伸展四肢,轉身以至翻身,一般來說,16周後,母親就能夠感覺到了。科學家觀察證明,在正常情況下,胎動期活動能力強的較能力弱的嬰兒在出生後6個月時動作發育較快。

人的個體差異在胎兒期就已顯露出來,有的老實文靜,有的活潑好動,這既與先天神經類型有關,也與胎內外環境有關。正常情況下胎動多是好事,不但告訴佻胎兒發育正常,而且也預示著出生後孩子的抓,握,爬,坐等各種動作將發展較快,但必須注意,孕婦的情緒過分緊張,極度疲勞,腹部的過重壓力等,都可使胎兒躁動不安,產生強烈的活動,這種反應是不好的徵兆,它不但易引起流產早產,而且易出現胎兒畸形或給出生後嬰兒的行為帶來不良影響。

根據大量的臨床調查,在妊娠4-10周內孕婦情緒過度不安,可能導致胎兒口唇畸變,出現顎裂或兔唇,因為胎兒顎部發育恰好在這個時期,孕婦精神狀態的突然變化,如驚嚇、恐懼、憂傷、嚴重的刺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過度緊張,能使大腦皮層與內臟之間的平衡關係失調,引起循環系統功能紊亂,導致胎盤早期剝離,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另外,當孕婦情緒不安時,胎動次數會較平常多3倍,最多達正常的10倍,如胎兒長期不安,體力消耗過多,出生時往往比一般嬰兒體重輕一公斤左右。如孕婦與人爭吵後3周內情緒不好,在此期間,胎動次數較前增加1倍,母親在孕期的情緒長期受到壓抑,嬰兒出生後往往出現身體功能失調,特別是消化系統功能容易出現紊亂。

母親與胎兒神經系統並無直接聯繫,為什麼母親懷孕時情緒不好會影響胎兒呢?這是因為母親情緒刺激能引起植物神經系統的活動,從而釋放出乙酰膽鹼化學物質,還可引起分泌的變化,分泌出不同種類不同數量的激素,所有這些物質都通過血液經胎盤和臍帶進入胎兒體內,從而影響其身心健康。另外,神經高度緊張使孕婦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增強,致使大腦皮層失去與內臟的平衡,也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孕媽咪飲食中應增加的營養:

1、不可忽視微量元素

碘: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碘缺乏必然導致甲狀腺激素減少,造成胎兒發育期大腦皮質中主管語言、聽覺和智力的部分不能得到完全分化和發育。嬰兒出生後生長緩慢、反應遲鈍、面容愚笨、頭大、鼻樑不陷、舌外伸流涎,有的甚至聾啞或精神失常,成年後身高不足一米三。此名為“呆小”。

患呆小後,一般尚無特效的治療方法,因此必須重視預防。缺碘地區的婦女在懷孕以後,應多吃一些含碘較多的食物,並堅持食用加碘食鹽。

鋅:研究證明,鋅能參與人體核酸和蛋白質的代謝過程。缺鋅將導致DNA(脫氧核糖核酸)和含有金屬的酶合成發生障礙。如果婦女在孕期缺鋅,胚胎發育必然受到影響,形成先天畸形。畸形呈各式各樣。資料表明,新生兒異常的產婦血鋅含量都低於正常產婦。

為防止缺鋅,婦女在懷孕期間不應偏食。大多數食品中都含有一定量的鋅,但以動物食品更為豐富。孕期還須戒酒,因為酒精會增加體內鋅的消耗。

銅:70年代初期,人們發現一種能致嬰幼兒死亡的疾病,病兒以貧血為主症,常因精神異常、運動障礙和全身動脈血管紆曲而夭折。醫學家研究發現,這是因為母親在妊娠期間血中銅含量過低,引起胎兒缺銅,造成機體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來源的三磷酸腺甘缺乏,以致不能滿足生命的最低能量。同時可影響胎兒某些酶的活性以及鐵的吸收和運轉,從而造成貧血。

錳:研究表明,缺錳可以造成顯著的智力低下,特別是婦女在妊娠期缺錳對胎兒的健康發育影響更大。實驗表明,母體缺錳能使後代產生多種畸變,尤其是對骨骼的影響最大,常出現關節嚴重變形,而且死亡率較高。

一般說來,以穀類和蔬菜為主食的人不會發生錳缺乏,但由於食品加工得過於精細,或以乳品、肉類為主食時,則往往會造成錳攝入不足。因此,孕婦適當多吃些水果、蔬菜和粗糧。

鐵:人體如果缺鐵就會出現低血色素性貧血。婦女在妊娠30~32周時,血色素可降至最低,造成“妊娠生理性貧血”,在此基礎上如果再缺鐵,則可危及胎兒。調查表明,患嚴重貧血的孕婦所生嬰兒的紅細胞體積比正常嬰兒小19%,血色素低20%。

因此,建議婦女在孕期應多食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蔬菜中的黑木耳、海帶、芹菜、韭菜;穀類食物有芝麻、大麥米、糯米、小米;豆類食物有黃豆、赤小豆、蠶豆、綠豆;特別是動物肝臟、蛋黃中含量更為豐富。

2、鈣

中國人飲食的習慣造成了我們的食物結構中缺乏奶製品,加上東方人有許多先天乳糖耐受不良的例子,許多人喝牛奶會拉肚子,所以鈣質常常不足。鈣質不夠除了會使胎兒骨質發育不良外,母親也會產生骨質疏鬆、腿部抽筋等現象,必須補充鈣質來加以改善。

3、葉酸

經醫學研究顯示從孕前一個月到懷孕三個月期間,每天持續服用葉酸4毫克,可預防神經管缺陷與巨球性貧血的產生,所以前胎曾有神經管缺陷的母親,應特別增加葉酸的攝取量。

孕媽咪孕期食物與嘔吐反應:

孕媽咪在懷孕一個半月左右,常出現一些反應,如疲倦、頭暈、偏食、厭食、嘔吐等等,其實輕度的嘔吐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在3個月左右就會自然消失,所以你不要過分緊張,只要注意調節飲食,並以簡單易消化為原則,盡量從食物中吸收營養。下面的幾個菜單是民間盛行的孕婦止吐良方,不妨一試

 

 

 

標籤:【心情】【保健】【調整】、【如何】、【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