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餐後千萬別做的事情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餐後千萬別做的事情

2020年02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孕婦作為特殊的人群,在日常飲食生活中,不僅要重視加強營養,同時日常的生活習慣也需要多加注意,應當注意以下的飯後“七不宜”,才有利於孕育健康而聰穎的小生命。

 

一、不要立刻吃水果

人們習慣在飯後食用很多水果,認為這樣可以幫助胃腸蠕動,其實不很科學。因為吃飽飯後,食物進入胃內需要經過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能緩慢排出。飯後如果立即吃進很多水果,即會被食物阻滯在胃內,在胃內如果停留時間過長,就會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天長日久,將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另外,如在進餐前20分鐘至40分鐘吃一些水果或飲用1至2杯果汁,則可防止進餐過多導致的肥胖。因為水果或果汁中富含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機體吸收,提高血糖濃度,降低食慾。水果內的粗纖維還可讓胃部有飽脹感。另外,餐前進食水果,可顯著減少對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間接地阻止了過多脂肪在體內囤積的不良後果。但是,很多水果如柿子、山楂、杏仁、菠蘿等都不能空腹吃。為了減肥,餐前食用水果時,最好選擇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水果,如蘋果、梨、香蕉、葡萄、西瓜、甜瓜。

而飯後吃水果難以達到減肥的效果。因為飯後吃水果,就等於吃多餘的糖,這部分多餘的糖容易轉化為脂肪貯存在身體裡,還可能增肥。尤其是不要在晚餐後大量吃水果,因為晚間進食後合成脂肪積累在體內的可能性最大。但是,有些水果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如富含蛋白酶的菠蘿和獼猴桃,富含有機酸的檸檬、山楂等,對於這類水果可在餐後一小時左右再吃。

二、不要立刻喝茶

有些人養成了飯後喜歡馬上喝茶水的習慣。認為這樣,既可以清洗口腔,又能幫助消化。其實,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就沖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了胃對食物的消化。另外,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酸。飯後喝茶,就會使胃中未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成一種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而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更重要的是,茶葉妨礙了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如果飯後喝了用15克干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降低50%,長期如此,就要影響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使腸道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毒害作用,從而引起脂肪肝。

三、不要立刻多飲水

一般而言,醫生絕不會建議飯後立刻喝水。喝下去的流體會或沖走所有的酶,或降低它們的作用。胖子更不宜大吃大喝後立馬喝茶,這是因為被流體稀釋的食物很快會離開胃,結果剛用完餐又有了飢餓感。

除此之外,飯後頻繁和大量飲水也是容易引起燒心的因素,所以有胃灼熱毛的人適宜飯後2~3小時後才飲水,而且是每間隔20~30分鐘飲上3~4小口。吃一般飯菜時不宜喝水,要喝也只能喝一小點兒,但是此後得一段時間不要再喝水。用完水果和蔬菜後得等半小時,用完澱粉類食品後得等1~2小時,而用完高蛋白食品後得等1.5~2小時。

 

 

飲用水、果汁和其他飲料最好是飯前15~40分鐘喝下,這是因為流體喝下去後10分鐘離開胃而進入小腸,到那裡後立刻被小腸粘膜吸收進入血液裡。

 

四、不要立刻吸煙

飯後抽一支煙,比平時抽十支煙的中毒量還大。飯後吸煙會促使膽汁分泌增多,以引起膽汁性胃炎,還能使胰蛋白酶的分泌受到抑制,妨礙食物的消化,並給胃和十二指腸造成直接損害,影響胃黏膜血管收縮或直接刺激黏膜,引起酸鹼度失衡,使胃腸功能紊亂而影響消化和吸收。飲酒後抽煙或邊飲酒邊抽煙也會給人體帶來諸多危害,因煙鹼會溶於酒精,煙會隨著酒精迅速進入血液,使血液中的煙鹼濃度比不飲酒的濃度更高,給人身體帶來更大的危害。

五、不要立刻做劇烈運動

首先飯後胃腸、肝臟、胰腺等消化器官正處於功能活動旺盛時期,大量血液集中到這些器官,而運動時四肢的需氧量增加,需向肌肉輸送大量的血液。因而飯後運動會使消化器官供血減少,致使不能順利地進行食物的消化、吸收;其次,飯後一個時期,副交感神經緊張,胰腺分泌的胰島素增加,被吸收的糖合成糖元,作為能源貯存起來。這一時期如果運動,交感神經就會緊張起來,腎上腺的分泌就會增加,影響糖元的貯存。可見植物性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在飯後和運動時的機能正好呈相反程序。飯後運動時要求兩個體系一起興奮工作,造成兩個調節系統的紊亂,會破壞身體的正常工作節奏;再者,飯後食物在胃內停滯,如果進行劇烈運動,胃由於動力作用引起擺動,這種刺激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腹痛等;最後,從效果上來說,飯後訓練也是不適宜的。上述都說明飯後應休息一段時間再開始運動,大強度運動應在2小時後;中等運動在1小時後;輕運動也需休息半小時後進行。

六、不要立刻洗澡

俗話說“飽了不理髮,餓了不洗澡”,飽餐後不宜立即洗澡:飽餐後立即洗澡,會影響消化功能。皮膚血管擴張,血流旺盛,消化道的血流量就相對減少,消化液分泌便減少,使消化功能低下。因此,飽餐後不宜立即洗澡。但空腹時也不宜洗澡,因易引起低血糖,發生休克。所以,飯後要先休息一個小時再洗澡比較好。

吃飽飯後,我們的腸胃及四周的血管,都會彙集許多的血液,幫忙攪動胃腸中的食物。如果飯後馬上洗澡,這時皮膚在溫熱的水中,血管會受熱而擴張,血液就會集中到身體表面,而胃腸附近的血液量就減少了,胃腸沒有充分的血液,消化活動就變得很勉強,食物就無法順利的消化了。所以,飯後要先休息一下子再洗澡比較好。究竟飯後多久能從事洗澡呢?據研究,食物在消化道停留的時間,脂肪約為5小時,蛋白質約2小時,醣類約1小時,因而最好是休息1個鐘頭後再洗澡,不但不浪費食物的營養價值,健康也更有保障。

七、不要立刻看書

飯後讀書看報或思考問題,會使血液集中於大腦,從而導致消化系統血液量相對減少,影響胃液分泌,時間一長,就會發生消化不良,胃脹,胃痛等症狀。

標籤:【事情】【別做】【千萬】【餐】【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