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不容忽視「腫」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不容忽視「腫」問題

2019年10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事件:

大美人李嘉欣在微博自曝產後第一天的素顏美女照,立即引起上萬次的轉播和點評。網友paopao說:“真是和生之前一樣美”。網友水蘿蔔說: “咋看也不像不個剛生過孩子的孕婦,難道大美女當了媽媽也是美得冒泡嗎?為何李嘉欣產後看不到一絲水腫的痕跡呢?”

其實,約有75%的孕婦,在懷孕期和產後或多或少會有水腫情形發生,且在懷孕七八個月後,症狀會更加明顯,原由是由於子宮越來越大,壓迫到下腔靜脈,因而造成血液循環回流不順。這是屬於正常的現象,那麼,還有哪些水腫是不正常的呢,准媽媽如何不做“腫”媽媽呢?應該注意些什麼?下面小編就帶准媽媽們來瞭解下,你為何會“腫”!

豆豆媽媽的“腫”經歷

好辛苦地結束了孕初期的嘔吐反應;接下來的三個月裡又開始了腰痛;剛剛適應了一天天大起來的肚子帶給我的種種不便,8個月的時候我的手腳卻又腫得像個饅頭,體重也增加了20斤,連戒指也戴不上,穿鞋也要選大一碼。雖然醫生並沒有說這種現象不正常,但我還是感到苦惱。

你為何成為“腫”媽媽?

准媽媽會在8個月左右的時候出現體重增加的情況,增胖的原因有三種:過胖的“腫”、生理性水腫、態性水腫。過胖的“腫”孕中期准媽媽胃口大開,營養全面,沒有切實的控制體重,到了孕後期,體重一下增加了不少,這樣的准媽媽要注意飲食,不能讓體重增加過多。

生理性水腫

這是大多數准媽媽都會經歷到的。腫脹的手腳,做事和走路都覺得不方便。所謂“生理性”水腫,主要是由於子宮壓迫造成,增大的子宮會壓迫從心臟經骨盆到雙腿的血管。血液和淋巴液循環不暢,代謝不良,導致腿部組織體液淤積,一般多發生在腳踝或膝蓋以下處,通常孕婦在早晨起床時並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在經過白天久站和夜間活動量減少後,大約在晚上睡覺前,水腫症狀就會比較明顯呈現,但生理性水腫大致是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這種水腫產後會自愈,所以准媽媽不用擔心。

態性水腫

“病態性水腫”則由疾病造成。例如:妊娠毒血症、腎臟病、心臟病或其他肝臟方面的疾病,這些疾病不僅會對準媽媽的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對胎兒的健康也會有危害。且病態性水腫的症狀,不僅呈現在下肢部位、雙手、臉部、腹部等都有可能發生。如果用手輕按肌膚時,肌膚反應多會呈現下陷、沒有彈性、膚色暗藍等現象。

減輕水腫有效方法

1.側臥比仰臥更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早晨的浮腫。

2.不要坐太久,每一個半小時就要站起來走一走。也避免久站,站久了也會產生水腫。

3.白天准媽媽盡可能經常地把雙腳抬高、雙腿放平,讓腿部的血液循環通暢,還要經常改換坐立姿勢。

4.給自己選一雙好鞋。浮腫的腳,最好選擇柔軟天然材質的軟皮或布鞋,可有效減少腳的疲勞。舒適的鞋,前後留有1厘米餘地。鞋底防滑、鞋後跟以2厘米為好。沉重而且不透氣的鞋,會使浮腫加重。

5.不要穿太緊的衣物,盡量穿純棉舒適的衣物。

6.適量的泡澡也可以減輕水腫症狀。

減輕水腫自己做運動

屈膝坐在地上或坐在椅子上,用兩隻手捏住左腳,兩手的大拇指觸到腳背。將兩個大拇指並齊,沿兩根腳趾骨的骨縫向下按摩。按摩2~3分鐘後換另一隻腳。

盤腿坐在地上或坐在椅子上,抬起左腳,將右手的4根手指(除大拇指外)從左腳的腳底方向全部插進腳趾縫裡,刺激腳趾縫。做1分鐘左右,換另一隻腳。

減輕水腫的飲食方

一般情況下,出現水腫的准媽媽也不宜忌鹽。因為準媽媽體內新陳代謝比較旺盛,特別是腎臟的過濾功能和排泄功能比較強,鈉的流失也隨之增多,為了保證准媽媽對鈉的需要量,就不能嚴格控制鹽的攝入量。鹽分的不足易導致准媽媽食慾不振、倦怠乏力等低鈉的症狀,嚴重時會影響胎兒發育

1.冬瓜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雲腿冬瓜湯:火腿先煮熟取出,晾涼再切片。

冬瓜削去皮,切除瓜瓤少許後,切塊。

鍋中放火腿及雞湯中,再加三杯水,先煮10分鐘,再放入冬瓜同煮入味,冬瓜熟軟時,熄火盛出,加少許胡椒粉即成。

2.鯽魚煲赤小豆:鯽魚500克、赤小豆120克、陳皮6克。加水適量,煲爛,用食鹽調味。每日或隔日服用1次。

3.西瓜富含果糖、維生素C等,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作用。多食西瓜或其汁,可減輕浮腫。

4.紅豆、洋蔥、薄荷、大蒜、茄子、芹菜等蔬菜也是非常好的利尿食物,可以在平時的飲食中注意食用。

5.喝溫度適中(三十七八攝氏度)的水也可以減輕水腫的症狀。

TIPS:准媽媽的體重關係嬰兒健康

媽媽體重增加過多,不僅容易生出“巨嬰”,且孕期也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等疾病,在產後則容易肥胖,瘦身不容易。

“巨嬰”是指體重超過4公斤的寶寶,生產過程中很容易發生肩難產,造成鎖骨折斷,臂神經損傷和媽媽產道裂傷,併發症也較一般寶寶多,因此,如果准媽媽在懷孕期間被醫生判定寶寶為“巨嬰”,那麼建議准媽媽最好實行剖腹產。

媽媽體重增加不足,胎兒會生長遲緩,也將使胎兒出生後因為體重過低,抵抗力不好,再加上先天性貧血、生長遲滯等其他併發症,造成新生兒生命力降低。

“水腫”是孕期的常見現象,而“體重增加”也是產前檢查時醫生和准媽媽關心的問題。總之,只要不是突然腫得很厲害或體重增加得特別多特別快,准媽媽大都可以安心地度過孕期。

標籤:【問題】、【腫】、【不容忽視】、【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