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請留心寶寶別燙傷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請留心寶寶別燙傷

2020年01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冬天是寶寶燙傷發生頻繁的季節,如果父母平常注意預防,瞭解一些燙傷的急救常識,燙傷是可以避免的,至少可以減輕燙傷的程度。

專家連線:要讓寶寶遠離燙傷,父母要從細節做起

* 注意一些生活細節,就可以避免寶寶受傷。很多父母都習慣先將熱水倒進盆裡,稍不留神,就會變成導致燙傷的隱患。因此,給寶寶洗澡時,一定要先倒冷水,再加熱水。

* 在傷處塗醬油會加深受傷程度。在寶寶傷處塗抹醬油,這樣不但不能減輕傷情,而且會繼續刺激傷口,加深受傷程度,增加感染機會。

* 如不能準確判斷燙傷程度,最好帶寶寶去看醫生。寶寶皮膚嬌嫩,一旦燙傷,受傷程度要比成人嚴重得多。在父母判斷不了燙傷程度的情況下,應立即帶寶寶到醫院檢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燙傷的現場急救

如果寶寶不慎被燙傷時,父母先不要慌亂,一定要保持鎮定,進行現場急救,以使燙傷造成的損害最小。急救可簡單分為5個步驟。

* 沖:迅速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至少10分鐘,以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熱度。用冷水處理燙傷的地方,可以中和燙傷皮膚內殘存的熱量,減輕進一步的熱損傷,使傷口迅速冷卻下來,防止燙傷的地方形成疤痕

* 脫:在脫衣服的過程由於父母此時心慌意亂,常常是胡亂扯下寶寶的衣服,尤其是手臂燙傷時扯下衣袖,這樣,由於衣物對燙傷表皮的摩擦,常會加重燙傷皮膚的損害,甚至會將受傷的表皮拉脫。應該充分泡濕後,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時可以用剪刀剪開衣服,並暫時保留黏住傷口的部分,盡量避免將傷口的水泡弄破。

* 泡:繼續浸泡於冷水中10分鐘,可減輕疼痛和穩定情緒。但若燙傷面積比較大,或寶寶年齡比較小,則不必浸泡過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或延誤治療時機。

* 蓋:用乾淨毛巾覆蓋燙傷的地方,或用食物保險膜、無菌紗布覆蓋。不要隨意塗上外用藥或使用偏方,這些方法可能無助於傷口的復原,並且容易引起傷口感染,其凝結粘連傷口還會增加醫生處理傷口的難度,影響醫生的緊急處理及對傷情的判斷。

* 送:除了較輕的燙傷可自理外,最好送往臨近的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若燙傷的地方較大,則最好轉送到設有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

標籤:【別】、【燙傷】、【寶寶】【留心】【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