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黃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地黃的作用和功效

2022年04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地黃的功效
    鮮地黃: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用於熱傷陰,舌絳煩渴,發斑發疹,吐血,衄血,咽喉腫痛。
    生地黃: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用於熱舌絳煩渴,陰虛內熱,骨蒸勞熱,內熱消渴,吐血,衄血,發斑發疹。

地黃的作用:
    地黃多糖可促進正常小鼠骨髓造血干細胞的增殖,刺激其造血功能。並對放射損傷有一定的保護和促進恢復作用。地黃低聚糖也能增強小鼠的造血干細胞。地黃多糖b有明顯的免疫調節活性,能使Lewis肝癌細胞內P53基因的表達明顯增加,從而對地黃多糖的抗腫瘤機理從基因水平上找到了依據。鮮地黃汁、鮮地黃及干地黃水煎液均有拮抗阿司匹林誘導的小鼠凝血時間延長,其中鮮地黃汁的作用明顯強於干地黃。地黃水提取液有明顯降壓作用,對寒冷情況下的血壓則有穩定作用。從而顯示地黃對血壓具有雙向調節作用。生、熟地黃均能調節甲亢型陰虛大鼠模型的甲狀腺功能,並能調節異常的甲狀腺激素狀態。另外,地黃低聚糖不僅可以調節實驗性糖尿紊亂,亦可調節生理性高血糖狀態。地黃水提液還可抑制胃酸分泌和抗潰瘍,有鎮定作用等。

【性狀】
鮮地黃:呈紡錘形或條狀,長8~24cm,直徑2~9cm。外皮薄,表面淺紅黃色,具彎曲的縱皺紋、芽痕、橫長皮孔及不規則疤痕。肉質,易斷,斷面皮部淡黃白色,可見橘紅色油點,木部黃白色,導管呈放射狀排列。氣微,味微甜、微苦。
生地黃:多呈不規則的團塊狀或長圓形,中間膨大,兩端稍細,有的細小,長條狀,稍扁而扭曲,長6~12cm,直徑3~6cm。表面棕黑色或棕灰色,極皺縮,具不規則的橫曲紋。體重,質較軟而韌,不易折斷,斷面棕黑色或烏黑色,有光澤,具黏性。無臭,味微甜。

【鑒別】
(1)本品橫切面:木栓細胞數列。皮層薄壁細胞排列疏鬆;散有較多分泌細胞,含橘黃色油滴;偶有石細胞。韌皮部較寬,分泌細胞較少。形成層成環。木質部射線寬廣;導管稀疏,排列成放射狀。生地黃粉末深棕色。木栓細胞淡棕色,斷面觀類長方形,排列整齊。薄壁細胞類圓形,內含類圓形細胞核。分泌細胞形狀與一般薄壁細胞相似,內含橙黃色或橙紅色油滴狀物。具緣紋孔及網紋導管直徑約至92μm。
(2)取本品粉末2g,加甲醇20ml,加熱回流1 小時,放冷,濾過,濾液回收甲醇至5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梓醇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硅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水(14:6: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茴香醛試液,105℃ 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標籤:【功效】【作用】【地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