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睡眠宜早臥晚起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睡眠宜早臥晚起

2014年05月19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到了冬季,每天早上起床成了最令人痛苦的事情,每當聽到“叮噹”的鬧鐘想起,總忍不住罵娘:“怎麼老也睡不夠呢?!”莫非是身體出了問題?

冬季就應該“早臥晚起”

《黃帝內經》對一年四季的起居規律有著詳細的論述:“春三月,夜臥早起。夏三月,夜臥早起。秋三月,早臥早起。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陽光。”

由此可見,春夏季節,早睡早起是為了順應自然界春生、夏長的特點,有利於機體內陽氣的生長;秋季早睡早起順應了秋收的特點,早睡以利於陰精的收藏,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張;冬季天早睡晚起也應該順應自然界的特點而適當地減少活動,以免擾動陽氣,損耗陰精。所以傳統養生學提出人們在冬季早睡晚起,有利於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對健康有益。

睡前“三宜三忌”

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不足,翌日會使男人頭昏腦脹、全身無力。由此可見,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要想晚間獲得良好的睡眠,注意睡前三宜三忌非常重要。

三宜:

一、睡前散步。

二、睡前足浴,“睡前燙腳,勝服安眠藥”。睡前用溫水洗腳15-20分鐘,使腳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使人易入睡鄉。

三、睡前刷牙。

三忌:

一忌飽食,晚餐七八成飽即可。睡前不要吃東西,以免加重胃腸負擔。

二忌娛樂過度。睡前不宜看場面激烈的影視劇和球賽,勿談懷舊傷感或令人恐懼的事情。

三忌飲濃茶與咖啡。以免因尿頻與精神興奮影響睡眠。此外,要注意夜間環境舒適,臥室整潔,空氣流通,以有益於健康。

標籤:【晚起】【臥】【宜早】【睡眠】【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