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治療不同類型的痛經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治療不同類型的痛經

2022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痛經是婦女常見的煩惱,而如何解決痛經的問題呢?通過中醫中藥方法預防治療痛經是不錯的選擇。痛經可以採取艾灸的方法治療艾灸治療同類型的痛經,針對不同原因所引起的痛經對症治療,可以更好的解決女性的痛經問題。

艾灸治療痛經

婦女每逢經期或行經前,小腹部疼痛,甚至劇烈難忍者,稱為痛經。痛經是由於子宮平滑肌劇烈收縮痙攣所致。初起有下腹部脹氣、緊束、怕冷、下墜、隱痛等症狀,隨後有陣發性的劇烈小腹痛,甚者伴有噁心嘔吐、寒戰表現。

艾灸治痛經,主要針對女子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引起的痛經。治療前,首先要診斷明確,然後對症治療。按經絡循行線路準確取其主穴和配穴,再進行施灸。

主穴:

關元 在臍下3寸,腹中線上,仰臥取穴。 取穴時,可採用仰臥的姿勢,關元穴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從肚臍到恥骨上方畫一線,將此線五等分,從肚臍往下五分之三處,即是此穴。

氣海 在下腹部正中線上,當臍下1.5寸處。

三陰交 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

配穴:次髎、中髎、天樞、歸來、曲骨。

治療時,病人首先選取仰臥位,點燃艾條,在距離穴位約2公分的空中熏烤以局部皮膚有灼熱感為度。然後改俯臥位,同法灸治背面的次髎或中髎穴。每天進行一次。

穴位的選取,一般主穴每天使用。但配穴可每天輪換選取2~3個。

選擇治療時間一般在月經來潮前數日開始,到月經乾淨後數日。

艾灸治痛經是通過艾葉的特有氣味與溫熱的刺激,來調整體內機能,達到緩解子宮肌肉反射性痙攣、解痙活血通絡止痛的目的。這就是中醫所說的“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艾灸治療不同類型的痛經:

1.氣滯血瘀型

經來小腹脹痛。或陣發性絞痛難忍,坐臥不安,噁心嘔吐,肢冷汗出,甚或昏厥。或經前胸脅、乳房脹痛,煩躁易怒。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塊出痛減,或有膜樣物排出後疼痛緩解。舌質紫黯或舌尖邊有瘀斑,苔薄白,脈弦細或弦滑。

艾灸治療痛經原理:理氣活血,化瘀止痛。

2.寒凝胞中型

經行小腹冷痛或絞痛。得熱則痛減。月經推後,經量少,經色黯,有小血塊。面青唇白,形寒肢冷,便溏。舌質青紫,苔白,脈沉緊。

艾灸治療痛經原理:溫經散寒,化瘀止痛。

艾灸spa

3.濕熱下注型

經前或經期小腹疼痛,拒按,伴腰骶脹痛。多為平時下腹脹痛不適,經期加劇,或有低熱起伏或小腹灼熱感,白帶較多,色黃質稠,有臭氣。舌質紅、苔黃或膩,脈弦數。

艾灸治療痛經原理:清熱除濕,化瘀止痛。

4.氣血虛弱

經時或經後小腹綿綿作痛,或小腹及陰部空墜、喜按。或月經推後,經量少,經色淡,質稀。面色自光白無華,神疲乏力。舌質淡,苔薄白,脈弦細弱。

艾灸治療痛經原理:補氣養血,調經止痛。

5.肝腎不足型

經水將淨或經後小腹綿綿作痛,腰膝酸軟。月經後推,經色淡黯量少,質稀薄,或頭暈耳鳴,或潮熱,眼眶黯。舌質紅少苔,脈細弱。

艾灸治療痛經原理:補氣養血,調經止痛。滋腎養肝止痛。

痛經與精神因素關係很大,故必須調節情志配合治療。同時經期注意適寒溫,節生冷。不少痛經治癒後,由於七情內傷,或生活失調,可再復發。

治療痛經的方法多種多樣不唯一,而艾灸是一個較為綠色健康的方法,更多有關艾灸的治療原理等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針灸推拿頻道。

標籤:【艾灸治療痛經】、【艾灸可以治療痛經嗎】、【艾灸與痛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