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不通按穴就可改善 | 養生知識網

 

A-A+

鼻塞不通按穴就可改善

2022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你有沒有發現,身邊有些人似乎常年“感冒”,說起話來“甕聲甕氣”,還經常拖鼻涕。其實,這些人是鼻竇炎、變態反應性鼻炎等疾病的受害者,鼻腔受疾病所累時常不通暢,連嗅覺、味覺也可能受到影響。

這些患者如果在正規治療的同時學習一些自我通鼻法,促使肺氣條達宣暢、氣道通調,可以很好地改善症狀,提高生活質量。

方法如下:

1.以右手中指按在大椎穴上,左手中指按於右手中指之上,作順時針逆時針方向揉大椎穴各30次。

2.以左右手食指,分別按風池穴30次。

3.兩手自然下垂,轉搖兩側肩關節,帶動肩胛骨作上下前後的旋轉活動,以運背部的膏肓穴。

4.用兩手中指指腹摩擦鼻兩側,由攢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輕輕按揉5~10分鐘

5.用中指指端按揉鼻部素髎穴。

6.取耳穴之內鼻、額、鼻眼點、上頜為主穴,配穴取肺、胃、脾、肝膽腎上腺為配穴。每次選主穴2個,配穴1~3個,用王不留行籽貼壓,每日按揉數次,5日為1療程。也可直接用拇指和食指按揉。

特別提醒

鼻炎患者在生活起居上,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 鍛煉身體增強體質,預防感冒,積極治療鄰近器官,如口腔、耳部的疾病

* 清潔鼻腔,及時去除積留的鼻涕,保持鼻道通暢,以利引流。

* 急性發作期應適當休息,注意營養,禁食辛辣刺激食物,戒除煙酒。

* 注意個人防護,風沙天氣外出時,應帶口罩。

標籤:【改善】、【可】、【按穴】、【不通】、【鼻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