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針灸治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肺炎針灸治法

2022年09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小兒肺炎是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尤以冬春季發作為多見的臨床常見病。中醫學認為,肺為嬌髒,主氣,司呼吸,外合皮毛,開竅於鼻。小兒肺臟嬌嫩外受風邪由口鼻或皮毛而入,侵犯肺衛致肺氣鬱閉或由其他疾病傳變而來使肺失宣降,閉郁不宣,化熱灼津,煉液成痰,阻於氣道,肅降無權,從而出現咳嗽、氣喘、痰鳴、鼻煽等肺氣閉塞的證候;內因素體虛弱,感邪之後由肺而涉及其他臟腑出現心氣不足,心陽不能運行敷布全身則致面色蒼白,口唇青紫,四肢厥冷;或運血無力則脈微弱而數,出現心陽虛衰之變證;或脾胃升降失司致濁氣停聚,大腸之氣不得下行,出現腹脹、便秘等證候。治宜調和營衛、益氣健脾、止咳祛痰、解痙平喘。

 

主穴取素髎、少商、耳尖。咳嗽、咳喘甚者加定喘;體虛者加四縫、身柱。小兒由家長抱好,醫者先用一手指在其少商、耳尖、定喘、四縫穴位處,力量均勻、柔和地揉按至局部發紅、發熱,在常規碘酒消毒後,醫者左手拇食二指將穴位處肌肉捏起,右手持小號三稜針利用腕力快速、準確點刺一下隨即出針(深度約兩毫米),接著雙手拇、食指由針刺四周向其中心處擠壓令出血各3滴,素髎穴如前法用毫針點刺並放血3滴。最後碘酒常規消毒,針刺處撒敷白及粉(白及、兒茶按1:1劑量共研為細面裝瓶備用),促進針眼癒合,免留疤痕。取如同香煙粗細的小艾條,懸灸於身柱穴,採用艾條溫和灸5分鐘。由於小孩肌膚嬌嫩,故在施灸時,家長應將一手指放於穴位旁約1.5厘米處測溫度,以溫熱但不灼燙為原則。針灸隔日一次,3次為一療程。

方中素髎位於鼻尖部,為督脈所過;少商別名鬼信,手太陰肺經之井穴;耳尖是經外奇穴,三穴共用使內外諸邪隨血外洩,可以起到解表清熱、通利咽喉、蘇厥開竅之功。定喘在背部,第七頸椎棘突下旁開0.5寸,為治療咳喘症的經驗效穴。四縫穴為經外奇穴,位於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四指掌面的第一與第二關節橫紋中央露白處。通過點刺放出血樣物質可使兒童唾液裡的消化酶、胰澱粉酶與胰脂肪酶增加,膽汁分泌量增多,從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調和臟腑。身柱穴在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含有全身支柱的意思,有補益肺氣、止咳平喘、溫化痰濕、健腦益智、防病強身的作用,能通治小兒科多種疾病。在《養生一言》一書中有“小兒每日灸身柱,可保無病”之說。故灸身柱穴能宣通肺氣,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是保證健康成長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時,由於身柱有健腦益智的作用,經常施灸也能健全小兒神經系統,促進大腦發育,增強智能。

標籤:【治法】、【針灸】、【肺炎】【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