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治痤瘡 按摩耳部針灸三陰交足三里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防治痤瘡 按摩耳部針灸三陰交足三里

2022年09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痤瘡是皮膚科最常見的病種之一,又叫青春痘、面皰或粉刺、毛囊炎。除兒童外,約有80%~90%的成人患此病或曾經患過痤瘡。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防治痤瘡呢?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陳彤雲教授,多年來診治了無數的痤瘡患者。她說:“痤瘡患者多以20~30歲的青年男女為主,中年婦女較少患此病。這多與體質、遺傳有關。”

為什麼會生痤瘡

痤瘡是發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膚病,發生的因素多種多樣,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毛孔堵塞以後,毛囊裡面的油脂排不出來,越積越多就形成一個個小痘痘,青春痘就是這樣發生的。

痤瘡多見於青春期,好發於面部、前胸及後背部皮脂腺發達部位,常對稱分佈;粉刺性痤瘡,初發者有白頭和黑頭粉刺兩種。其形成一般與內分泌失調、雄性激素分泌旺盛等相關。中醫學認為,過食肥甘厚味,脾胃濕熱內蘊上蒸;肺經蘊熱,外受風邪;或冷水清洗,使血熱蘊結,都會產生痤瘡。陳彤雲說:“現在食物也豐富多樣,現代人在飲食上大多不太顧忌,攝入過多的油膩及辛辣食物,使痤瘡的發病率較上世紀80年代增長許多。”

陳彤雲教授具有多年診療痤瘡的實踐經驗,她說,在治療過程中,患者一定要有信心,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壓力,要始終保持樂觀的心情。治療痤瘡不能一蹴而就,通常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在治療過程中,除了服藥、輔助外用藥外,還要注意調整飲食結構。痤瘡患者應主要以蔬菜、水果為主,少吃甜、辣、油膩食物。特別是羊肉,應盡量少吃或不吃。此外,用中醫藥治療痤瘡,療效也很明顯。

中醫藥治療痤瘡

陳彤雲教授強調,痤瘡不是口服哪一種藥物或者塗抹化妝品便能治癒的,一定要接受正規的皮膚病專科醫院或者皮膚科的治療,只要堅持治療一般都是可以根治的。

中藥療法:應分型論治,隨症加減。紅色丘皰疹型痤瘡治宜清洩肺胃,方用生石膏30克,知母6克,地骨皮、桑白皮、金銀花、連翹各12克,黃芩、赤芍、山梔各10克,生地15克,甘草6克;膿瘡性痤瘡治宜解毒散結,方用茵陳白花蛇舌草、虎杖、蒲公英各15克,金銀花、夏枯草、赤芍、浙貝母、桃仁、元參、黃芪、紫花地丁、連翹各10克;月經前痤瘡治宜調理沖任法,方用仙茅、仙靈脾、黃柏、益母草、當歸、牛膝各10克,金銀花、白花蛇舌草各12克;對聚集性痤瘡、愈後色素沉著或瘢痕者,治宜活血散瘀法,方用桃仁、紅花、赤芍、蒲公英、丹參、虎杖、蟬蛻各10克,煎湯口服或外洗。

針灸療法:常選大椎、脾俞、足三里、合谷、三陰交等,平補平瀉法,針刺得氣後留針30分鐘,每天一次,7次為一療程。

耳針療法:以患者雙側耳部肺穴為主穴,配以神門、交感、內分泌、皮質下穴埋王不留行籽,外用膠布固定,每日按摩3次,每次約10分鐘

食療:多食新鮮蔬菜及水果,常飲綠豆湯有清肺熱、除濕毒之功。多食含富含纖維的食品,保持大便通暢,對防治痤瘡有良效;忌用含有激素成分的軟膏及霜劑,每日宜用溫熱水洗臉兩次,不要用鹼性強的肥皂;忌用手指擠捏面部丘疹粉刺膿瘡,以防遺留疤痕;保證睡眠充足,調整消化系統功能,這些均有助於痤瘡的治癒。

標籤:【三陰】、【交足】、【三里】、【針灸】、【耳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