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的種類以及鑒別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琥珀的種類以及鑒別方法

2022年09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小時候就在課文上認識到琥珀,以為琥珀只是裝飾的作用,其實琥珀還有治病的功效的。琥珀有很多種的,下面就來說下琥珀的之類以及鑒別方法,讓大家可以加深對於琥珀的認識。

琥珀的種類

琥珀不但璀璨無比,而且有治病功效,古籍種多有記載。如唐代《杜陽雜編》中記載琥珀可止血療傷,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述:“琥珀能安五臟,定魂魄,消淤血,利尿通淋,生血生肌,安胎。”

琥珀的種類有哪些?

老蜜:指出土年代久遠的不透明琥珀,紅橙色。

血珀:指出土年代久遠的透明琥珀。顏色如同高級紅葡萄酒的顏色。

骨珀:指白色的琥珀。

金珀:指金黃色透明的琥珀。

蜜蠟:半透明至不透明,可以呈各種顏色,以金黃色、棕黃色、蛋黃色等黃色為最普遍,有蠟狀感,光澤有蠟狀—樹脂光澤,也有呈玻璃光澤的。

金絞密:指透明的金珀和半透明的蜜蠟互相糾纏在一起的琥珀。

香珀:指具有香味的琥珀。

蟲珀:指包有動植物遺體的琥珀。

石珀:指有一定石化程度的琥珀,硬度比其他的大。

琥珀是如何鑒別的?

天然琥珀對乙醚和各種溶劑的反應很弱,由柯巴樹脂製成的仿製品,對乙醚和丙酮(指甲油去光水)產生反應。在很短的時間裡表面會變得無光澤和變粘。

璀璨的琥珀

柯巴樹脂有強烈的香味。用熱針頭接觸柯巴樹脂時,它會熔化,粘在針上形成長“線”。由柯巴樹脂製成的產品暴露在陽光和空氣下會產生非常小而深的頭髮樣的裂紋。

1.實驗:天然琥珀質地很輕,當你把它(無任何鑲嵌物的)放入水中時它也會沉入水底。但是您用不著擔心。您再將溶解的濃鹽水加入其中,當鹽的濃度大於1比4時(1份鹽,4份水)真琥珀就會慢慢浮起,而假琥珀是浮不起來的。

2.聲音:無鑲嵌的琥珀鏈或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音。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會比較清脆。

3.香:未經精細打磨的琥珀原石,用手揉搓生熱後可以聞到淡淡特殊的香氣,白蜜蠟的香氣比其他普通琥珀的香氣略重,因此稱為“香珀”。一般來說,經過人工精細打磨拋光或者雕刻的琥珀,很難通過手摩擦聞到香氣。

4.眼觀察:這是鑒別真假琥珀絕招;真琥珀的質地、顏色深淺、透明度、折光率等會隨著觀察角度和照度的變化而變化。這種感覺是任何其他物質所沒有的。就像我們識別真假人,比如高超的藝術家能製造出惟妙惟肖的人物蠟像,“以假亂真”只是說說而已,再好的蠟像也逃不脫我們的眼睛。琥珀透明但很溫潤,不像玻璃、水晶、鑽石那樣無遮攔地具有通透性。假琥珀要麼很透明要麼不透明,顏色發死、發假。假琥珀內部人工製作很刺眼,會感覺到是死氣沉沉的冷光。

5.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螢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而塑料假琥珀則不會變色。

6.磨擦帶靜電:將琥珀在衣服上磨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

7.手感:琥珀屬中性寶石,一般情況都不會過冷過熱。而用玻璃仿製的會有較冷的感覺。

8.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9.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10.洗指甲油的藥水:用棉簽擦點反覆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藥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刮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藥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藥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濛濛的)

11.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12.眼觀氣泡: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13.花錢做鑒定:拿到CMA珠寶鑒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最佳的試驗方法:眼觀、紫外線照射、手感、鹽水,其它的辦法或多或少就算測出琥珀為真的都會對琥珀造成一定傷害,以上鑒別方法不能單獨使用,利用多種測試方法層層分離法。

以上是對於琥珀的種類以及鑒別方法的敘述,所以說很多東西只是我們的瞭解不夠,才會不知道它的價值,這也印證了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更多有關琥珀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

標籤:【琥珀的種類】、【琥珀的鑒別方法】、【琥珀有什麼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