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效救心丸如何服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速效救心丸如何服用

2022年07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速效救心丸是用於緩解心絞痛的一種常用中成藥。由活血化瘀、開竅醒腦之中藥川芎、冰片等藥物組成,服用後達活血止痛之目的。

當冠心病患者出現胸悶、心前區不適、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狀時,即應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切不可等心絞痛典型發作後再含服。開始劑量宜小,一般4粒,含服後5分鐘起效。產生藥效時,舌下應有苦辣味和清心透涼感。如果10分鐘後不緩解,可酌情再服用4~6粒。如連用兩次仍不能奏效,應立即送醫院救治。使用速效救心丸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藥物要新

本品為一種棕色滴丸,有特殊香味,有效期一般為一年。患者要注意藥物是否變軟、變帖、變色、破碎,一旦發現變質就要立即更新,以免因失效而延誤搶救時機。鑒別是否有效的簡便方法是:每2~3個月檢查一次,若舌下含服沒有昔日的麻辣感、苦辣味,或燒灼感、清涼透心感,應迅速更換新藥。

防止上癮

經常服用此藥可能會上癮。判斷方法是:若突然停藥或改用其它藥物24小時內出現小腿肌肉酸脹、抽動的“多動腿綜合征”,是上癮後的戒斷表現。戒斷或防止上癮並不難,一是緩慢停藥,二是與硝酸甘油交替使用。

先嚼後服

如果在心絞痛發作時先嚼碎後再壓在舌下含服,起效更快。能高濃度地迅速到達心臟,比口服胃腸吸收療效快得多。

冠心病患者應隨身攜帶此藥,用後要立即將瓶蓋塞緊。部分冠心病患者,特別是老年人,心臟病發作時往往沒有典型的心絞痛症狀。這類病人應注意找出自己心絞痛發作時的蛛絲馬跡和規律:如在勞累時甚至靜息時發生較嚴重的呼吸困難,或於夜間出現陣發性呼吸困難,或出現“心中難受”,或出現胃腸道症狀、頭暈、煩躁不安、肢體活動障礙、突然意識喪失等,以便能及時應用急救藥物。

速效救心丸對血管性頭痛、腦血管痙攣、腦血栓、中風後遺症均有一定治療功效,可在醫師指導下用藥。

標籤:【服用】、【如何】、【丸】、【救心】、【速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