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銀杏葉 從小劑量開始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銀杏葉 從小劑量開始

2022年07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河北省保定市市民尹老太日前就診時口述,近來感覺持續噁心、腹痛且伴有腹瀉。經詢問,尹老太長期飲用銀杏葉水,起初即有胃腸不適症狀,且逐漸加重。

原來,尹老太去年下半年體檢化驗血脂有些偏高,一親友出於好意,將自采的干銀杏葉給其若干,並告訴她泡水沖飲可降血脂,效果非常好。尹老太如法炮製。起初只覺有些厭食,也未在意,繼而出現噁心、腹脹,但仍繼續服之,直至出現腹痛、腹瀉才來就診。

處方:以甘草30克煎水頓服。

銀杏葉有降血脂的作用,故而受到部分血脂偏高的中老年人青睞,專門撿來泡水飲之。殊不知,中藥學裡記載,銀杏葉是有毒的。

銀杏樹亦稱白果樹。其果稱白果,葉和果實均有小毒,果肉毒性最大。因銀杏樹的葉、果均含有氫氰酸、組胺酸、蛋白質等成分,雖可供食用,但多食中毒。一般中毒症狀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煩躁不安、驚厥、精神委頓等。嚴重者可引發肌肉抽搐,呼吸困難,瞳孔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中醫以銀杏樹的種子和葉入藥,其主要功效為斂肺,收澀止帶,平喘,活血化瘀,止痛。一般在春秋季採摘,待干後還須經炮炙後方可服用

炮製方法:

1.將新採摘的銀杏葉洗乾淨,再放蒸籠中,開鍋後蒸半小時取出曬乾儲存。

2.將新採摘來的銀杏葉洗淨曬乾,放砂鍋內與黃土烘炒,微黃即可,儲存備用。

服用方法及用量:每次取銀杏葉3~10克,放杯中用開水浸泡,適時飲用,一天服完。

注意:先從小劑量泡飲,無不適感可以逐漸加量,飲半月停2~3天,再服。

本人有兩個小驗方,可供血脂偏高患者試用:

1.赤小豆15克,綠豆15克,銀杏葉8克。

2.銀杏葉8克,甘草10克。

註:赤小豆可利濕解毒,亦有降低血脂功效。綠豆、甘草解銀杏之毒

標籤:【劑量】、【開始】、【從小】、【葉】、【銀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