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大量或長期服用的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宜大量或長期服用的中藥

2020年06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很多人以為,中藥藥性溫和,因此可以大膽放心服用,劑量稍大也沒有問題。但是,“是藥總有三分毒”,中藥也不例外,如果亂用濫用,也會有不良反應甚至引起藥物中毒。有的中藥不宜大量或長期服用,如含有硃砂、雄黃、烏頭的中藥,更應引起注意。

硃砂

又名丹砂、辰砂、赤丹、汞砂,為天然的辰砂礦石,汞含量高,有安神鎮驚、清心解毒之功效,是歷代中醫治療心悸心慌、失眠癲狂的要藥之一。同時,許多著名的中成藥中也含有硃砂,如治療心悸、怔忡、不眠的硃砂安神丸、天王補心丹;治療癲狂、耳鳴的磁朱丸;治療中風的安宮牛黃丸、活絡丹等。但是,此類藥物若長期或者超量服用,會對消化、生精、心血管、泌尿等系統造成危害。

汞對胃腸黏膜有強烈的刺激性,急性硃砂中毒可引起急性腐蝕性胃炎,慢性硃砂中毒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對肝臟損害可引起肝腫大、肝功能異常。對神經系統影響,表現為頭皮麻木、視物模糊、睡眠不安、躁動多言、言語不清、易怒、膽小、幻覺、行動怪僻;後期可出現意識淡漠、朦朧以至意識喪失、肌肉震顫等症。對心血管系統影響,可引起中毒性心肌炎、心律紊亂、血壓下降。心電圖出現ST段下降、T波高尖等;中毒嚴重時可導致心力衰竭。對泌尿系統影響,可以引起腎小管上皮腫大、壞死,出現尿少、浮腫、尿蛋白、紅細胞及管型,甚至少尿或無尿,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尿毒症而死亡。

雄黃

雄黃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二硫化砷遇熱分解為三氧化二砷,即砒霜。砒霜進入人體後,會破壞某些細胞呼吸酶,使組織細胞不能獲得氧氣而死亡。目前我國藥典中含雄黃成方26個,內服制劑24個,常用復方制劑有牛黃解毒片、安宮牛黃丸、梅花點舌丹、六神丸、牛黃清心丸、小兒驚風散、小兒清熱片、小兒化毒散等。這些制劑均含有雄黃,長期大量服用,可造成雄黃中含砷成分的積蓄,這種積蓄會造成使用者慢性中毒,其表現首先是皮膚損害,另外可引起肝、腎、造血系統等多臟器損害。

烏頭

烏頭別名五毒根,主產於西南地區。烏頭的有毒成分是二萜類生物鹼,其中毒性最大的是烏頭鹼,只要幾毫克就可以讓人喪命。

烏頭類藥物屬於溫經通陽之品,常用來治療痺證,也常配伍地龍、全蠍、蜈蚣、穿山甲、白花蛇、蜂房等通絡止痛的蟲類藥物。烏頭類中毒一般在服藥後10分鐘至3小時內出現症狀,亦有在服藥後立即發生或3天後發生的。中毒後可能出現陣發性抽搐、肌肉強直、身體發硬、牙關緊閉、大小便失禁、呼吸因痙攣而窒息,繼而衰竭至死。一旦發生中毒現象,應立即送醫院急救。

標籤:【中藥】【服用】【長期】【大量】【不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