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言觀色 預防孩子秋季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察言觀色 預防孩子秋季感冒

2022年07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進入秋季,天氣轉涼,北方的冷空氣不斷地補充,晝夜溫差達到10攝氏度。這對於免疫力差的孩子,正氣虛弱,臟腑嬌嫩,風邪從口鼻而入,內阻於肺,極易導致一系列呼吸道症狀的產生。專家提醒家長,平時察言觀色,及早發現一些寶寶感冒的徵兆,可以有效地預防病情嚴重,縮短感冒過程,減輕孩子的痛苦和大人們的辛苦。

市第二人民醫院兒科余素平副主任醫師介紹說,兒童秋季感冒一般都有一些徵兆:如流眼淚、流鼻水、眼睛紅赤、喉乾、發熱、嘴唇發紅髮干沒有光澤、喉嚨紅腫和咳嗽。早起時候眼睛有眼屎,或者小孩無精打采地在不該睡覺時就睡著了,或總是哭鬧不愛吃飯時,媽媽們就要注意了,因為你家寶寶很可能就快感冒了。

“當孩子出現感冒預兆時,家長們就要注意了,給孩子洗個熱水澡,促進末梢循環,同時讓孩子飲用大量的水、果汁或熱湯,不但能幫助體內的循環代謝,還能補充營養,增加對抗疾病時所需的能量。” 余素平醫生介紹說,當孩子出現鼻塞時,可用指腹按壓鼻通穴、迎香穴和合谷穴(手掌虎口)。喉嚨痛時,不妨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喝點熱飲,可舒緩疼痛感,或者可使用熱水加入蜂蜜、檸檬汁來漱口。一旦孩子真的感冒了,在感冒初期要及時服藥,以防兒童感冒漸趨惡化和伴隨併發症的趨勢,千萬不可大意,若有發高熱的跡象,立即到醫院就診。

另外,值得提醒家長的是,現在晝夜溫差會越來越大,如果不及時給孩子添衣加被,孩子很容易會受涼而感冒,要防病於未然,還要少帶孩子到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在家勤開窗,多喝水。

標籤:【察言觀色】、【預防】【孩子】【秋季】【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