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按摩可致癱瘓 | 養生知識網

 

A-A+

隨意按摩可致癱瘓

2021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理發、桑拿、美容時讓服務生揉揉頸部,敲敲背,鬆懈一下全身……,保健按摩,已成為人們日常休閒放鬆甚至治的常見措施之一。為迎合此需要,不少洗浴城、健身房、美容院等場所都紛紛掛出了“保健按摩”的招牌。然而,記者對一些中小美容機構和美發店按摩師的調查中發現,不少人連人中穴、足三里都不知,何談正確按摩?醫學專家認為,按摩本身是一種有效的傳統療養方式,可是讓非經過正規培訓的人胡亂按摩存在種種隱患,輕則傷害皮膚、軟組織,重則傷到神經、骨骼導致癱瘓甚至死亡。消費者如果需要理療按摩,應選擇正規機構。

例1不當按摩導致癱瘓

家住南京的趙先生去年被確診患有腰椎間盤突出,他跑遍南京和上海的大醫院進行檢查,醫生都認為他需要做手術。由於怕動手術,他四處尋找非手術偏方。一聽說當地某保健按摩機構能不開刀將其病治療好,趙先生每日都去做推拿和按摩,一開始他感覺自己的腰一點不疼了,於是乾脆停止到醫院求醫。3個月後他躺在床上再也站不起來。

上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副院長兼骨科主任張建明告訴記者,趙先生最終還是來滬實施了手術,但他依舊落下了下肢癱瘓和尿失禁的後遺症。因為江湖醫生對他作了動作很大的大推拿,而其椎間盤本身就處於病理狀態,大推拿時用力一扳其損壞狀態更重,同時可使椎間盤破裂突入椎管,壓迫其脊髓及馬尾神經造成癱瘓。

病例2隨意踩背傷害脊椎

宋小姐是本市某人才中介機構的咨詢員,長期的辦公室工作使她患上了頸椎病。一次在某民辦減肥中心做瘦身時,營業員向她推薦了可以防治頸椎病的保健按摩。經過一番按摩,她感覺頸部舒服多了,按摩人員說如果再做個踩背,效果會更好。

宋小姐半趴在按摩床上,腳穿軟底運動鞋的小姑娘給她踩起了背。開始的時候,她感覺比較輕鬆。但小姑娘用力越來越重,她忍著痛堅持。回家後一連幾天都感覺脊椎部位有點刺痛,到醫院一檢查,踩背人員用力不均勻傷到了脊椎。

上海東南醫院康復中心經醫生指出,推拿按摩本是治療頸椎病的一種常見方法,但它並不是對每位頸椎病患者都適合。例如患了脊髓型頸椎病的病人,本來就因為頸椎管的管徑變小而使脊髓受到壓迫,脊髓在椎管內的緩衝間隙縮小。如果按摩手法不當,就會使脊髓受到撞擊,這種情況會加重對頸椎的損傷。

踩背也是對骨、關節和軟組織進行的施力,危險性也更高,很可能傷害到神經、骨骼與軟組織。許多按摩、踩背場所的人員大多沒有經過專業培訓,有的只知道簡單的常識,如果有人希望用按摩、踩背等方式治療某種疾病,最好去專業的醫療康復機構,選擇有專業證書、專業知識的服務人員。

問題:部分按摩師無證上崗

據瞭解,按摩目前分為兩種,一種是醫療按摩,屬醫療性質,主要在醫院從事治療。按摩醫生要具備醫學專科一定的學歷並經考試獲執業醫師資格者。另一種就是由各種按摩院、賓館、美容院等場所提供的保健按摩,屬社會服務性質。

上海中醫藥大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指出,目前正規醫院內開展的醫療性質的按摩都很規範,按摩醫師基本上都通過了執業資格認證。而保健按摩市場則相對要複雜得多,按說一個合格的保健按摩師需系統知識和專業按摩技能,並要掌握康復按摩知識,再經嚴格考核後才能持證上崗,而一些小髮廊、美容院等機構,部分從業人員沒有經過專門的職業培訓,更不排除無證上崗現象。

該專家還指出,非專業人員在按摩時動作粗暴,手法不當,很容易造成被按摩者軟組織損傷,關節脫位。在使用酒類、酊類、藥膏等作按摩介質時,如果掌握不好,往往容易引起皮膚燒傷、挫傷,嚴重的則會出現皮膚潰瘍。而對患有傳染病的人進行按摩,有可能交叉傳染。

上海漕寶路上的某大型小區內有共計10幾家美容美發機構,幾乎所有的店家都開設保健按摩服務。記者以要辦美容美發卡的名義光顧了其中的兩家。看到有小妹在給理完頭髮的客人做肩部按摩,於是故作好奇地問她“人中穴”在什麼地方。小妹不解地看了一眼記者,記者隨即又重複了一遍,小妹似乎思考了一番,然後正告記者:“我不搞這些研究。”另外一家店惟恐失去了生意,做按摩的小妹慌忙叫來了裡面正為客人做護理的美容師解圍。其實很多不學醫的人也都知道“掐人中”一說。

同樣,記者又問某足療中心的按摩員,足部最重要的穴位之一足三里在什麼地方,結果也沒有得到準確的回答。

對策:按摩業明令“四證”

據瞭解,從去年開始,市勞動保障局等部門為加強對按摩業管理就出台了相關規定,上海市從事按摩服務工作的人員必須四證齊全,其四證是: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核發的初級以上(含初級)保健按摩師職業資格證書;
●公安部門核發的上海市特種行業和公共場所治安培訓證書;
●進行健康檢查,取得加蓋衛生培訓考核合格章的健康合格證明;
●凡在沐浴(足浴)服務場所從事按摩服務的人員,須憑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核發的職業資格證書、公安部門核發的治安培訓證書和衛生部門核發的健康證明到上海市沐浴行業協會辦理上崗證(胸卡)。  

標籤:【癱瘓】、【可致】、【按摩】【隨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