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美容輕鬆解決黃褐斑 讓你不再做「班長」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美容輕鬆解決黃褐斑 讓你不再做「班長」

2021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導語:針灸美容運用非藥物療法,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而得到很愛美女性朋友的喜愛,尤其是對黃褐斑、痤瘡、扁平疣等皮膚疾病也有顯著效果。下面就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中醫針灸美容的原理方法。

中醫美容還根據經絡學,運用非藥物療法,同樣可達到美容的效果。針灸是通過經絡學說刺激腧穴,來調節人體神經、體液機能,加強機能的防禦力,調整機體的免疫反應。運用到美容方面,可起到養顏美容的作用,尤其對痤瘡、黃褐斑、皮膚過敏、濕疹、扁平疣、斑禿治療有其成效。針灸美容療法常見的有針刺療法、耳穴療法、熏條療法、針拔療法、水針療法、彈刺法等。

針刺療法適應於痤瘡、黃褐斑、皮膚過敏、蕁麻疹、濕疹等,出血性疾病及心臟患者禁用,一般採用瀉法,平補平瀉及補法,常用穴位有合谷、曲池、血海、風市、肺俞、腎俞、足三里、三陰交、長強及阿是穴等。如遇特殊需要,可局部取穴,循經取穴或全身取穴。耳穴療法適應於扁平疣,過敏性皮膚。耳部有濕疹等病灶者禁用,一般採用三種刺激方式,即耳針刺,耳埋針,耳埋丸(中藥王不留行),以上任選一種。取穴在同側相應穴位2-3個。

耳穴貼壓治療黃褐斑可選肺、腎、脾、頰穴,可配內生殖器、屏尖、耳中,一般貼3天後換一次藥,5次為一個療程。治療其間停用中藥、西藥及其它療法,治療期間防止太陽曝曬,有效率達97.7%。刺拔療法適應於斑禿,局限性IV皮炎、慢性濕疹等。孕婦、暈針及出血性疾病者禁用。

熏條療法是用艾絨製成的艾柱或艾條,燒灼或熏烤休表穴位或是患部使局局部產生溫熱或輕度灼痛的刺激,以調整人體的生理機能,提高身體抵抗力。運用到美容可以治療腎陽虛黃褐斑;腎陽虛者可灸足三里、血海、合谷。熏條點燃冒煙,火頭與皮膚距離以病人自願溫熱為度,每次為30分鐘

水針療法多用於黃褐斑患者,在面穴注射活血化瘀注射液,一般選穴;迎香、人中、太陽、頰車、陽白、印堂。每個穴位注入0.5ml藥物。每日1次,10次為一個療程。

用梅花針(七星針)作彈刺法、重刺皮疹或斑禿處,通常由內向外,使皮膚稍微出血,斑禿者再用薑片蹭幾個回合後,可在局部塗藥液。刺血療法適應於癤腫,頭中毛囊炎、痤瘡。孕婦.出血性疾病及暈針者禁用。其方法先在委中穴按摩10-20次,酒精消毒用2-3cm長的毫針刺入委中穴,以得氣為度,行針15分鐘後,拔出毫針,用力擠壓針眼,以出血1-2滴為度,隔日1次,5-8次為一療程。

標籤:【針灸美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