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法可有效緩解足跟痛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法可有效緩解足跟痛

2019年04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跟痛症是指足跟部周圍疼痛的疾病總稱。主要是指跟骨底面和跟後由於慢性損傷所引起的疼痛,常伴有跟骨結節部的前緣骨刺。本好發於中老年人及肥胖者,屬中醫“痺證”範圍。

診斷要點

1.本緩慢,多為一側發病,可有數月或數年的病史。

2.一般都有疼痛、腫脹、壓痛等特點。走路時因鞋的摩擦而使疼痛加重。時有雙腿酸軟無力等症狀。

3.跟骨X線片無明顯異常。

病因病機

跟痛症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和老年人。《諸病源候論》說:“夫勞傷之人,腎氣虛損,而腎主腰腳”,說明勞累過度與腎氣不足可引起腰部與足跟疼痛。《類經》註解《內經·痺論》認為“營衛之行澀,而經絡時疏,則血氣衰少,血氣衰少則滯逆亦少,故為不痛”。說明老人氣血衰少,活動減少,反而沒有顯著症狀。

推拿治療

治則治法:理氣和血,消腫止痛。

常用手法:擊、捏、揉、點、按法等。

操作步驟:

1.患者俯臥床上,患肢膝關節屈曲90°,術者一手拿住患足作背屈固定,使跟腱緊張,另一手用小魚際處用側擊法治療跟後,接著手握空拳,用小魚際部叩打跟下。手法的目的是促進局部血液流通,消腫止痛。

2.用理順肌筋的手法,按揉跟後肌腱等,同時可用捏拿等手法進行治療。

3.患者仰臥,術者點按其痛側的陰陵泉、三陰交、太溪、照海等穴位及阿是穴。再擦足底部,以透熱為度。

適宜技術

中藥浴足法:以舒筋活血燥濕之中藥方劑煎湯,將患足置於藥液中泡10~15分鐘,並適當揉患部,以發紅髮熱為度,切忌燙傷,每天行2~3次。

針灸療法:針刺太溪、崑崙、然谷、太沖、三陰交、阿是穴等,每隔10分鐘運針一次,每次留針30分鐘

耳穴療法:取肝、腎、足跟、內分泌等耳穴,將王不留行籽貼壓於上述穴位。

封閉療法:對患者足部壓痛點進行封閉治療。

注意事項

跟痛症由於病種較多,因此在推拿治療前,一定要首先明確診斷,然後對症治療。跟痛症中跟骨病推拿效果較差,因此一般不採用推拿療法。

標籤:【足跟】、【痛】【緩解】【有效】、【法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