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老年人養生18個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老年人養生18個妙招

2018年07月04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養生之道網春季正是胃口大開之時,那麼老年人春季要注意什麼,春季老年人如何養生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春季老年人如何養生,看看吧。

1、到了春天,老年人宜多吃百合、蓮子、山藥、大棗等健脾養胃的食物,這些平甘溫補的東西,讓脾胃更為活躍,縮短食物在腸胃堆積的時間,可以預防高血脂、高血壓。

2、春季飲食要順應節氣的特點,平時喜歡吃酸性食物的人,這時要少吃,因為,春季是發散的季節,而酸性食物有收斂的功能,如果繼續多食酸,則不利於身體的吐故納新,會有損脾胃。喜食酸的人,多吃甜味食品可以補益脾胃。

3、免疫力比較低下的老年人吃一些有溫補作用的蔥、蒜和韭菜等,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抗禦風寒為主的疾病

4、偏於體弱氣虛的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健脾益氣的食物,如米粥、紅薯、山藥、雞蛋等。

5、常到戶外鍛煉,呼吸新鮮空氣,可蕩滌體內濁氣,增強心肺功能,殺死肌膚上的細菌,增強機體的免疫力。老年人鍛煉首先要選擇溫暖的天氣,春季天氣變化無常,選擇溫暖的天氣出行運動,對防寒保暖有著重要的作用。

6、老年人春季運動要適度,避免運動量過大,像散步、太極拳等均是比較適合老年人的運動。

7、老年人春季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食物多樣化,粗細搭配。適當的吃含蛋白高的食品,如奶類、魚類、禽蛋、瘦肉等。控制食鹽攝入量。

8、春季老年人養生忌油膩、酸澀、生冷之物,不要過度飲酒。

9、春季氣候晝夜溫差較大,氣溫多變,如過早的脫去冬衣,對於老年人來說極易受寒患。因為老年人生理功能減退,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較差,所以衣著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結合氣候變化隨時增減,每次增減的幅度要小。衣著要鬆軟輕便,貼身保暖。

10、早春季節,常有寒流侵襲,氣候驟降。再加上人體的皮膚、汗毛孔向外開始疏洩,對寒邪抵禦能力有所減弱,因此,老年人很容易傷風感冒,並由此引發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哮喘等疾病。所以,春天裡老人要隨時注意增減衣服,出門要帶口罩,切忌過早脫去冬衣。一旦得了感冒要及時就醫,用藥越早效果越好。

11、春季老人飲食宜清淡,可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如春筍、菠菜、薺菜、芹菜、馬蘭菜等早春蔬菜

12、用鴨梨、荸薺去皮煮水喝,可清熱、潤肺。

13、胃腸消化差的老人可多吃蘿蔔,以理氣、化痰、和胃。用桔子皮煮水喝,可化痰止渴。

14、春季老人常有睏倦之感,早晨不易睡醒,白天則昏昏欲睡。這是因為春季氣溫回升,人體活動量增加,體表末梢血管開始舒張,體表血流量增大,使腦部的供氧量顯得不足,從而產生“春困”現象。為此,老年人要積極做好身體的協調適應工作,每天中午最好午睡一個小時左右,以補春季睡眠之不足。

15、進入春季,老年人須防腦血管病的發生。這是因為春季氣溫不穩定,常有寒潮入侵,氣壓變化大,在每次氣溫變化的過程中,可造成人體血管的伸縮難以適應而導致中風發生。

16、在春季老年人應特別重視精神調養,既要力戒暴怒、肝火大動,更忌情志憂鬱不舒。要做到心胸開闊,心情開朗,樂觀愉快。

17、在春天,老年人要注意飲食調理,宜多吃富有營養而又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不吃或盡量少吃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胃腸引發疾。胃寒者早晚要喝點薑糖水,有御寒和防治感冒的雙重作用。

18、春天是呼吸道傳染的多發季節,由於免疫力差,所以容易感染,在疾病流行期間,老年人不要頻繁出入商場、影劇院等人多的公共場所。每天用淡鹽水漱口,或吃幾瓣生蒜,或在室內熏醋,均有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良效。

春季老年人如何養生,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春季】【老年人】【養生】【18個】【妙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