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2018年0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老年人容易骨質疏鬆,有的人補了幾年鈣,還是骨質疏鬆,這就是酸性體質在作怪。酸性體質把人的血鈣中和,沉澱了,不管用了。血鈣低了,骨頭裡的鈣就會跑出來補充血鈣,結果又被酸性物質中和了,形成了惡性循環,所以酸性體質要想補鈣,必須先糾酸,改善酸性體質,補鈣才能成功。

酸性體質除了造成以上疾病外,還容易失眠、多夢、疲勞、腰酸背痛、四肢麻木、怕冷、便秘、腹瀉、急躁、身體肥胖、痛風等。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1)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大多數的蔬菜水果都屬於鹼性食物,而大多數的肉類、穀物、糖、酒、魚蝦等類食物都屬於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攝入比例應遵守1:4的比例。恰瑪古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能迅速排除人體體液偏酸性物質,能維持血液中鈣濃度的穩定,保持人體弱鹼性環境是預防和緩解骨質疏鬆。

(2)吸煙會影響骨峰的形成 ,過量飲酒不利於骨骼的新陳代謝 ,喝濃咖啡能增加尿鈣排泄、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攝取過多的鹽以及蛋白質過量亦會增加鈣流失。日常生活中應該避免形成上述不良習慣

(3)運動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進行戶外運動以及接受適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於鈣的吸收。運動中肌肉收縮、直接作用於骨骼的牽拉 ,會有助於增加骨密度。因此 ,適當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亦是有益處的。

(4)防止缺鈣還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預防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5)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6)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

分頁標題#e#

骨質疏鬆的運動處方

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中的常見,多發。有資料統計,45歲以上的婦女,近三分之一患有輕重不同的骨質疏鬆;而75歲以上的婦女,骨質疏鬆症的患病率高達90%以上。

骨質疏鬆症除了骨痛、抽筋等症狀以外,還有一點需要值得注意。骨質疏鬆症導致骨的脆性增加,容易發生骨折。所以骨質疏鬆症應該積極診斷與治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任其發展。如果您出現上述不舒服後,應該去醫院就診治療。

全身不舒服,腰腿乏力,莫名其妙地骨頭痛。醫生再經過詳細的檢查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後,可以適當地服用一些止痛藥和補鈣藥。另外,還需要作一些配合,比如保證足夠的睡眠,每天曬1小時的太陽,每天運動鍛煉半小時或更長時間,對骨質疏鬆症比較有意義的鍛煉方法是散步、打太極拳、做各種運動操,有條件的話可以進行遊泳鍛煉。曬太陽與運動鍛煉先是時間短一些,然後慢慢增加,延長鍛煉時間。吃菜不應挑食,應該吃低鹽、清淡膳食,注意營養要豐富。每天應保證1瓶牛奶。如果按照上述方法治療了2個星期,骨痛、抽筋沒有得到緩解。你可以再去找醫生開一些針藥,幫助調節你身體內部骨鈣含量。

對骨質疏鬆症患者而言,這種病確實不能只靠打針、吃藥。它是一種慢性病,是隨著我們每個人年老後慢慢發生的。這種疾病的發生與我們缺少運動很有關係,千萬不要小看了運動在防治骨質疏鬆症中的重要作用。人體的骨組織是一種有生命的組織,人在運動中會不停地刺激骨組織,骨組織就不容易丟失鈣質,骨組織中的骨小梁結構會排列得比較合理,這樣骨質疏鬆症就不容易發生。

有研究發現,經常參加運動的老人,他們的平衡能力特別好,體內骨密度要比不愛運動的同年紀老人的骨密度高;並且他們不容易跌跤,這就有可能有效地預防骨折的發生。

骨質疏鬆症並不可怕,只要我們醫生和病人一起配合好,一定能解除你的煩惱和痛苦。

標籤:【骨質疏鬆】【預防】、【如何】、【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