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骨質疏鬆,老人用藥要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骨質疏鬆,老人用藥要注意

2022年03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骨質疏鬆的治療是一個系統化、綜合性的過程,絕不是一兩種藥所能解決的。我們需要一種全方位的“立體”方案。

首先是生活方式,我們最能應用的就是飲食與運動。其次就是用藥治療

骨質疏鬆藥物很多,患者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正確使用,才能達到增加療效、減少副作用的目的。在選擇不同藥物時,患者需要注意以下7點:

(1)維生素D類。維生素D能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並調節鈣磷平衡。補充維生素D對於那些長期很少日照和維生素D缺乏的人是很有必要的,但一定要掌握適當劑量,否則容易引起維生素D中毒。

(2)降鈣素。該類藥可止痛,抑制骨吸收,減輕骨丟失,是目前使用比較廣泛的一類藥。但是單用降鈣素,而不進行綜合治療,不僅花費高,還常達不到理想效果。

(3)雙磷酸鹽類。該類藥物主要用於防治以破骨細胞活動增強、骨吸收為主的各種代謝性骨,以及高轉化型(以骨吸收為主)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它們對胃腸有刺激作用,不能和其他藥同時服用。

(4)雌激素。絕經後婦女補充雌激素可明顯減少骨折的發生,但補充雌激素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否則有可能增加婦女患子宮癌、乳腺癌以及發生心血管病的危險。

(5)雄激素。該類藥物能刺激骨形成,對老年男性骨質疏鬆患者有效,但使用中須注意對前列腺的監測。

(6)甲狀旁腺素(PTH)。該藥能加強骨細胞溶解骨鈣和破骨細胞吸收骨基質的作用,同時促進成骨細胞形成及礦化骨的作用,使舊骨得以不斷地被新骨替換。該藥目前在國內尚未廣泛使用,且如果使用不當,會加重骨質疏鬆。

(7)某些藥物。老年人常有多種疾病纏身,有時需要服用多種藥物,用藥中應避免長期使用利尿劑、四環素、異煙肼、抗癌藥、強的松等影響骨質代謝的藥物。

標籤:【注意】、【用藥】【老人】【骨質疏鬆】【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